有片 | 陳茂波:確保經濟領域安全是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

2021-04-15 15:06
來源:香港商報網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15日)在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專題講座表示,經濟安全是國家安全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歷史告訴我們,經濟興則國力盛。相反,經濟潰落不單民不聊生、社會不安、政治不穩,甚至可能會被侵略。因此,總體國家安全觀是要確保國家的主權、安全、領土完整和發展利益不受損害。

 他称,過去幾十年,試圖通過破壞別國的經濟、擾亂其金融,造成其社會不穩、政治動盪,以推翻其政權的例子屢見不鮮。一些所謂制裁、經濟封鎖,甚至以貨幣結算作為武器,無非是想通過經濟和金融手段,迫使別國就範甚至摧毀其政權。可以說,確保經濟領域安全是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

 經濟蓬勃發展,我們才有資源、有力量改善生活,也為自己提供安全保護。沒有安全穩定的政治和社會環境,經濟便發展不起來。

 因此,安全是經濟發展的前提,經濟發展是安全的保障。

 風險管理機制的建設

 陈茂波表示,在經濟範疇,我們不單需有機遇意識以謀發展,還需有風險意識和底線思維,做好安全防御,着力建設安全發展的體制和機制,建立抵御內部及外部衝擊和威脅的能力。

 在風險管理方面,我們需重點防控各種重大風險和挑戰。除了需要高度警惕,應對「黑天鵝」式的重大突發事件;也需防範潛在矛盾積累的「灰犀牛」問題;更要化解發展中的短板和瓶頸制約。

 在機制建設方面,我們需建設風險預警機制,包括對各種風險進行評估研判,建立風險預警監測體系,提高持續動態監測和實時預警的能力,健全資料的搜集,綜合運用各項數據、資料、調查信息,進行監測分析和預測預警,找出風險的苗頭、源頭,將風險隱患解決在萌芽之時。

 除了風險預警機制,我們還要建立危機應對機制。做到危機預警、應急指揮、現場處置、恢復重建和事後評估之間的順暢對接;同時積極管理信息的發放,引導輿論及社會預期,防範「次生風險」的衍生。

 關鍵領域的工作

 香港是國家的一員,是國家對外開放、联繫國際市場的主要門戶。我們的經濟安全得不到保障,就會成為國家的經濟安全以至整體國家安全的隱患。相反,確保香港經濟安全,不但有助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也是我們對維護國家安全應盡的責任和義務。因此,除了完善機制建設外,我們還要做好以下幾個關鍵範疇的工作:

 (一)確保重要產業的安全

 (二) 確保金融安全

 (三) 恪守公共財政紀律

 (四)維護重要基礎設施的安全

 (五) 謀劃經濟長遠可持續發展

 經濟安全必須建基於政治穩定、社會安全。去年國家就香港特區國家安全立法,從法律上堵塞了香港在國家安全方面的漏洞,完善了國家安全的制度保障。今年國家再為香港完善選舉制度,全面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港」的原則,加上正在進行的《基本法》第104條就公職人員宣誓安排,香港在國家安全方面的體制和執行機制得以健全。接着下來,便是這方面工作有力和到位的執行。(图源:政府新闻网)

[責任編輯:趙桐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