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藤峽應急補水2.4億立方米 為粵港澳大灣區「解渴」

2021-02-16 14:59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今日消息,2月15日8時,根據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員會2020—2021年枯水期水量調度三號通知,廣西大藤峽水利樞紐工程首次應急調水2.4億立方米,相當於調配17個西湖水量,有效壓制了河口咸潮上溯,為春節期間澳門、珠海等粵港澳大灣區人民群眾「解渴」。

 2020年11月以來,珠江流域降雨為近60年來最少,其中,西江、北江等主要江河來水偏少4至7成。江河底水位持續降低導致河口咸潮上溯,珠海、中山等重要城市取水遭受較大影響,澳門用水也面臨嚴峻威脅。

 據介紹,大藤峽工程未投入運行前,應急調水需從1000多公里外的天生橋一級、龍灘等水電站調水,到達珠江三角洲約需7至10天,沿途經過多個水電站,調水精度和工作效率受到影響。大藤峽工程是距離粵港澳大灣區最近的大型水利樞紐,於2020年3月10日下閘蓄水,9月6日蓄至工程完工前允許的最高水位52米高程,一期工程全面投入運行,初步具備水資源配置能力,水頭到達珠江三角洲僅需3天,調水精度和工作效率均可大幅提升。綜合考慮此次調水的緊迫性、調水時長、調水水量、電網安全等因素,珠江水利委員會決定將大藤峽水庫作為應急調水的主要水源。

 據統計,應急調水期間,大藤峽工程累計向下游補水近2.4億立方米,水庫水位下降2.6米,日均出庫流量1860立方米每秒,較天然流量增加550立方米每秒,保障梧州站流量達2300立方米每秒以上,有效壓制珠江河口咸潮上溯,發揮了流域控制性樞紐補水壓鹹的關鍵性作用。此次應急調水顯著提高了珠澳供水系統抽搶淡水概率,滿足了春節期間粵港澳大灣區人民群眾用水需求。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