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雲雨共一鄉——香港青年何子翔的大灣區新春故事

2021-02-16 11:53
來源:新華社

 廣東韶關的青山裏有父親的農家夢,香港的樓宇間是母親留守的身影,而深圳的鬧市中何子翔和哥哥為各自的事業和理想在打拼。因為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分隔三地的一家人已一年多沒有相聚。

 「6號晚上,母親結束在酒店的隔離,正式進入深圳,父親也從韶關趕過來跟我們相聚。」7日,何子翔開心地說道。

 今年32歲的何子翔出生在香港一個中產之家,家裏的公司經營著深港之間的貨運物流生意。高中開始何子翔就遠赴加拿大讀書,父親退休後則到廣東韶關開起了農家樂,哥哥負責起家裏公司的運營。

 「現在哥哥一家已定居深圳,我2015年畢業後,也來這裏創業。」何子翔說,當時很多在加拿大留學的同學都回到了內地,「粵港澳大灣區的前景和夢想激勵著我,想在這裏闖出一片天地。」

 6年來,何子翔與合夥人先後創辦了一家餐飲服務公司和一家投資公司,經過幾年的運營摸索,他的事業慢慢走入正軌。2020年上半年,受疫情影響,何子翔的公司出現虧損,但得益於內地疫情的迅速控制,他的公司下半年扭虧為盈。

 何子翔認為,大灣區裏有豐富的資源、優質的創業環境和各方面的政策支持,這讓自己如魚得水,「在加拿大,你可能平平淡淡過完一生。但在深圳,在大灣區,你有更多實現人生大理想的可能和機遇。」

 如今,何子翔哥哥活潑可愛的女兒剛出生不久。春節前夕,一家人齊聚在何子翔哥哥家中,看着躺在床上的新生命,大家笑得合不攏嘴。

 除夕夜,一家人忙了一個下午,置辦起豐盛的晚餐。大家圍攏在桌前,分享著離別一年多來的酸甜苦辣,以及對未來的暢想。何子翔希望新的一年疫情快點過去,「更希望一家人平平安安,更多團聚。」

 如同從南海飄來的雲雨,會飄灑在整個嶺南的群山秀嶺間一般,北上創業的香港青年,懷揣著自己的熱情和理想,奔波於香港和內地之間,到大灣區,甚至祖國更廣的天地里尋找人生的機遇。

 何子翔和家人朋友聚餐。

 何子翔許多在內地發展的同學,讓他有機會走進天南海北的一座座城市。

 「東北、新疆、內蒙古和成都、南京等等,都去了,都是同學邀請的。他們發展得都很好,有的在銀行,有的在做房地產、銷售。我過去跟他們相聚,會暢談理想,分享各自對未來的看法和各自城市的發展機遇。」

 2016年,何子翔參與創建了深圳市羅湖區海外留學歸國人員協會;2020年,他又加入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協會,成為主席團成員。他希望能為深港經濟文化技術交流做出更多貢獻。

 「香港有個家、深圳有個家、韶關也有個家,也可以說整個大灣區就是我的家。」何子翔笑著說。

    頂圖:何子翔在深圳的公園裏。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