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原創歌曲《燈火裏的中國》登陸央視春晚

2021-02-12 12:49
來源:深圳特區報

   據深圳特區報報道,2月11日晚,在央視春節聯歡晚會上,深圳原創歌曲《燈火裏的中國》由民歌手張也與流行歌手周深聯袂獻唱,在這萬家團圓之夜,來自深圳的優美旋律走進了億萬中國家庭。

 由田地作詞、舒楠作曲的《燈火裏的中國》是由深圳市委宣傳部指導支持、大鵬新區組織創作,是近年來深圳推出的又一首優秀原創歌曲。這首時代之歌感悟家國情懷,激揚雄心壯志,以「深圳好聲音」回應着人們對祖國的美好祝福以及對未來的欣然嚮往。

 這是一首獻禮新時代的歌

 「都市的街巷已燈影婆娑,社區暖暖流淌的歡樂,遠山的村落火苗閃爍,漸漸明亮小康的思索……」在張也和周深的優美合唱中,《燈火裏的中國》歌聲緩緩流淌。在當晚的演出中,導演組通過美輪美奐的舞美設計,配合歌曲的意境,營造出萬家燈火的場景,在璀璨與靜謐中,帶領觀眾們穿梭在都市霓虹裏,時代巨輪駛過繁華盛世,歌唱祖國的繁榮富強,歌唱小康社會裏的幸福生活……

 作為一首緊扣時代、貼近百姓的歌曲,《燈火裏的中國》的歌詞通篇沒有一句口號,沒有一句大聲呼號,以大灣區的都市街巷、社區廣場、遠山村落、海灣港口為背景,從百姓視角裏眺望萬家燈火,展現了燈火裏的美好生活、奮發圖強和生生不息。

 「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我們走進了因夢起舞的新時代。遙想百年前的中國革命,是從一個火把、一盞油燈開始的。我們便想以燈火為角度,為線索,為契機,謳歌黨的偉大!」詞作者田地在談及創作緣起時表示。

 「放眼正在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而奮鬥的中國,是怎樣在萬家燈火裏,擁有了獲得感、幸福感;是怎樣在熊熊篝火裏扶貧攻堅,全面實現小康社會;是怎樣在燈塔輝映的潮汐裏,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構築深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市範區;是怎樣在節日焰火裏,歡慶黨的一百周年華誕!歌聲是我們的心聲。」他說。

 田地表示,寫作這首歌的靈感,應該主要源於深圳經濟特區走過四十年之後,燈火輝煌的街頭。「特區創立之初,有一首《夜色闌珊》的歌,令我們揮之不去……中國人民告別千年貧困的戰鬥,是從深圳打響的,深圳,是中國共產黨人在一張白紙上,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精彩演繹。我們由深圳的燈火,聯想到燈火裏的中國!」

 登上春晚,讓歌曲跨過長江黃河

 田地介紹,這次不僅是繼1996年央視春晚歌曲《我屬於中國》後,他的個人作品再登春晚,這也是深圳原創作品的又一次受到央視舞台的肯定。

 「這首歌的創作與深圳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王強密切相關,當時他任職南山區委書記,給了我一些創作的靈感。」田地表示,初稿出來後,自己並不太滿意,感覺深圳角度不夠明晰,還需不斷錘鍊。

 作為大鵬新區音樂家協會主席,田地隨後將自己的創作構想與大鵬新區進行了溝通,「2020年是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我想創作兩首歌曲,一首獻給新時代,一首獻給生態。」田地說,大鵬新區也非常有眼光也有魄力,爭取到市區兩級的經費支持,讓他能夠安心創作。2020年,《燈火裏的中國》與《半島故事》相繼完成。

 巧的是作曲家舒楠跟大鵬也有一段淵源,舒楠的兒子曾在大鵬新區的一所學校念書,經常往返於大鵬,對大鵬的山海風光、人文歷史都頗有了解,所以在歌曲裏不僅能夠感受到都市街巷、社區廣場,也能感受到遠山村落、海灣港口。

 誕生後,《燈火裏的中國》就已引起頗多關注。在2021年元旦的央視「2021新年音樂會——揚帆遠航大灣區」中,這首歌曲就由男中音歌唱家廖昌永進行了演唱,「初次露面」已驚艷全場。

 田地告訴記者,作品剛完成後首先邀請了空政文工團女高音歌唱家王莉錄製小樣。《燈火裏的中國》給予了演唱者非常大的再創作空間,王莉的唱法是美聲與通俗兼具,而在2021新年音樂會上,廖昌永就是以純美聲的唱法演繹。

 田地表示,春晚導演組確認歌曲入選後,邀請他對歌詞進行了修改。比如,「彎彎的船帆從燈塔掠過」改為「歸港的船帆從燈塔掠過」,「海橋飛架直抵同胞心窩」改為「追夢的腳步在月下交錯」。「因為此前的創作立足深圳,立足粵港澳大灣區,所以南方色彩較濃,但央視春晚是舉國上下同享的一台晚會,要減輕一些地域色彩,讓這首歌能夠跨過長江、跨過黃河。」田地說,儘管對部分歌詞進行了修改,但是仍緊扣「燈火」主題,「要有光」,不僅是燈光,還有「月光」和心中的光,鼓勵大家奮進新時代。

 以深圳原創奏響時代強音

 《燈火裏的中國》是深圳推出的精品原創歌曲之一。近年來,深圳一直以精品力作奏響時代強音,唱響「深圳好聲音」。

 黨的十八大以來,深圳共有18件作品獲中宣部「五個一工程」獎,61件作品獲廣東省「五個一工程」獎。在2019年中宣部公布的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100首優秀歌曲中,深圳原創歌曲有8首。

 在深圳,市委、市政府對文藝精品生產高瞻遠矚的規劃和不遺餘力的支持,宣傳文化部門的精心策劃與組織實施,以及不斷創新的文藝創作促進機制和扶持措施,成為了深圳的文藝精品生產最有力的「推進器」,讓一批無愧於時代的文化精品在這片熱土上源源不斷地湧現。

 近年來,一批深圳原創文藝精品頗受矚目——大型交響套曲《我的祖國》及原創舞蹈《烈火中永生》入選「慶祝中國共產黨100周年舞台藝術精品創作工程」,交響樂《燈塔》入選文化和旅遊部中國交響音樂作品創作扶持計劃,抗疫題材紀錄電影《守城紀》被列入中央宣傳部外宣影視工作規劃。電視劇《追夢》《灣區兒女》《太行之脊》先後在央視綜合頻道(CCTV—1)黃金時間播出。央視「2021新年音樂會——揚帆遠航大灣區」大型特別文藝節目在深圳成功錄製,在央視多個頻道同步播出,全網話題總閱讀量破5億。

 據了解,深圳正在規劃實施「新時代文藝發展工程」,籌劃創作大型聲樂交響組曲《英雄頌》,電視劇《從這裏開始》《誰可相依》,電影故事片《生命水線》,紀錄電影《我們正青春》,歌劇《先行者》,舞劇《未來已來》等重大文藝精品,「文化深軍」正在吹響號角鏗鏘前行。 

[責任編輯:刁瑾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