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發射227枚增雨火箭 料春節期間天氣晴好

2021-02-10 20:58
來源:南方日報

 10日15時,廣東省氣溫「1字頭」,體感寒涼。最近,廣東受持續降水的影響,而據悉,這場降水是一場人工降雨。

 惠東縣白盆珠水庫作業現場。

 據廣東天氣微博消息,2月8日-10日,廣東省人工影響天氣中心實施了一次全省性的人工增雨作業。

 ● 2月8日8時-2月10日13時,韶關、清遠、梅州、雲浮、肇慶、茂名、湛江、陽江、惠州、江門、河源、揭陽、汕尾等13個市38個作業點共開展人工增雨作業52次,發射火箭彈227枚。

 ● 2月9日,陽江陽西4個煙爐作業點共作業3次,燃燒焰條11根。

 ● 2月10日,韶關南雄開展燃氣炮作業1次,發射364發。

 ● 2月9日10時-2月10日13時,省氣象局組織運-12飛機實施增雨作業3次,協調江西省人影中心安排空中國王飛機到粵北作業1次。4架次飛機作業飛行9小時36分,累計影響面積12.83萬平方公里,作業區域出現明顯降水,對緩解旱情、增加庫塘蓄水、降低森林火險等級發揮了關鍵作用。

 人工增雨≠人工降雨

 廣東省人工影響天氣中心正研高工、業務首席游積平強調:「更嚴謹地說是人工增雨,降雨不是無中生有,需要達到一定天氣條件,比如雲層厚度、零度層高度等,然後用飛機、火箭向雲層播撒催化劑,增加雲中冰晶或使雲中冰晶和水滴增大促進降雨。」

 事實上,2月9日-10日,廣東受高空槽東移及低層東南急流影響,原本在自然條件下也會出現降雨。只是考慮到近期全省較乾旱,且此次降雨比較平穩,適合人工增雨作業,固而在原有降雨的基礎上人工增加雨量。

 也就是說,假如9日-10日自然界本身就不下雨,那也就無法實施人工增雨。

 什麼是「人工增雨」?

 人工增雨,就是在空中已經有較好的雲水資源,滿足一定條件的時候,通過人工作業使雲中的小水滴凝結增長、碰並增長等,短時間內形成比較大的水滴,這些大水滴在下降過程中又會繼續吞併較小的小水滴而迅速長大。

 當雲中的水滴直徑長大到3毫米以上時,容易受碰撞、破裂的影響而繁生更多的水滴,隨着該過程的不斷反覆,最後形成了大量的大雨滴而降落到地面。

 要實現人工增雨必須滿足兩個條件:

 1. 空中已經有大量的雲水資源,就是小水滴;

 2. 天氣條件總體上有利於小水滴的凝結和長大,但條件還不夠充分,降水還不夠明顯,這時候人工增雨就有用武之地了,讓降水條件更加充分,更多的小水滴能長成大水滴降落下來。

 明起雨勢明顯減小

 廣東省氣象台預計,從11日開始雨勢就明顯減小了,其中粵東市縣小雨轉多雲,其餘市縣多雲到晴天。

 具體預報如下:

 除夕(11日),粵東市縣小雨轉多雲,其餘市縣多雲到晴天,氣溫回升。最高氣溫:粵北、粵東市縣17℃~19℃,其餘市縣20℃~23℃。

 初一到初四(12日-15日),大部市縣多雲到晴天,氣溫繼續回升。最高氣溫:大部分市縣23℃~26℃。

 初五到初六(16日-17日),粵西市縣多雲間陰天,局地有小雨,其餘市縣多雲。最高氣溫:粵北、粵西市縣22℃~24℃,其餘市縣24℃~26℃。

 大風方面,9日-10日,台灣海峽、我省中東部海面東北風7級~8級轉6級~7級,西部海面偏東風6級~7級;除夕到初二(11日-13日)白天,台灣海峽、東部海面東北風6級~7級。

 海霧方面,初三到初六,瓊州海峽、粵西近海和北部灣北部海面早晚有霧,部分時段有低於500米大霧。

 春節的晴好天氣,希望帶給大家好的心情。

[責任編輯:劉亞寧]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