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雲機場三期擴建工程大年初四復工

2021-02-15 16:44
來源:香港商報網
    2月15日大年初四,廣州白雲國際機場三期擴建工程(簡稱「白雲機場三期擴建工程」)建設工地上,只見施工機械高聳,機器聲隆隆作響,結束春節假期的首批工人們戴著口罩和安全帽,紛紛忙碌在工作崗位上,以飽滿熱情投入到新一年的工作中。
 
白雲機場西二跑道南端,挖掘機揮舞著大臂,工程車來回穿梭運送土方

    為快速復工打下堅實的基礎
 
    負責白雲機場三期擴建工程東四西四指廊基礎工程的中建三局項目生產經理曾軍告訴記者,「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東四西四指廊基礎工程首批近50名工人今天開工,近40台施工機械現場作業,確保疫情防控和工程建設兩不誤」。
 
    在白雲機場西二跑道南端,挖掘機揮舞著大臂,工程車來回穿梭運送土方。「即將到來的雨季對土石方施工進度影響巨大,在嚴格防疫的基礎上,我們增加投入、力搶工期,趁著現在良好的施工天氣儘早開工,確保重點工程加快建設。」負責白雲機場三期擴建工程飛行區土石方二標段工程的中國華西項目副經理林俊臣說道。
 
    據了解,今年春節期間,白雲機場三期擴建工程項目工地共有約270名建設人員堅守在施工一線,留在工地過年。早在春節前,廣東機場集團工程建設指揮部與各參建單位提前謀劃,通過一系列的暖心活動和生活保障措施,號召工人就地過年,為春節期間快速復工打下堅實的基礎。
 
    白雲機場三期擴建工程快速復工,體現了機場建設者只爭朝夕的幹勁。2020年9月27日,白雲機場三期擴建工程開工。白雲機場三期擴建工程的開工,按下廣東機場集團爭創世界一流機場集團的「快進鍵」,成為促進廣東「5+4」骨幹機場協同發展和粵港澳大灣區世界級機場群建設,推進全省機場規劃布局中廣東機場集團所屬機場和廣東民航高質量發展的「新引擎」。
 
    根據新修編的總體規劃,白雲機場按照近期2030年飛機起降77.5萬架次、旅客吞吐量1.2億人次、貨郵吞吐量380萬噸,終端2045年飛機起降87萬架次、旅客吞吐量1.4億人次、貨郵吞吐量600萬噸進行規劃。伴隨着三期擴建的建成並投入使用,白雲機場最終將實現5條跑道,2個航站區的規劃格局,匯聚航空、高速公路、高鐵、城軌等多種交通工具,天空、地面聯結成一個現代化的綜合交通體系。
 
結束春節假期的首批工人們戴著口罩和安全帽,紛紛忙碌在工作崗位上,以飽滿熱情投入到新一年的工作中。

    首次問鼎全球最繁忙機場
 
    據全球機場營運數據顯示,2020年廣州白雲機場以4376.81萬人的客流量次問鼎全球最繁忙機場,這同時也是中國機場首次問鼎全球第一。
 
    值得注意的是,2020,新冠疫情對全球航空業的衝擊之大前所未有,全球各大航空樞紐的抗擊打能力也一覽無餘。廣州白雲機場這個全球第一,殊為不易。
 
    數據顯示,美國亞特蘭大機場曾長期佔據全球客流量「霸主」, 該機場去年旅客吞吐量為4291.87萬人次,同比下降61.17%。白雲機場從去年4月份開始,單月吞吐量就反超了亞特蘭大機場, 全年吞吐量比亞特蘭大機場多了84.94萬人次。
 
    相關專家表示,粵港澳大灣區龐大的人口總量與生產經營活動,是白雲機場問鼎全球第一的最有力支撐面。同時,白雲機場自身的發展勢頭也在一定程度上消除了外部環境的負面影響。自從2018年第二航站樓啟用之後,白雲機場的增速顯著提升。而且,白雲機場的基礎設施也在升級,T3航站樓已經開工,在一定程度上填補了廣州沒有第二機場的短板。
 
    另外,廣清城際花都至清城段、廣州東環城際花都至白雲機場北段已經於上月開通,未來還將接入機場第二高速、新白廣城際、廣深第二高鐵,這都將為白雲機場導入新的客流量。(記者 盧偉 通訊員 機建宣)
 
[責任編輯:薛正軒]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