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中通道不停工 超3000名建設者堅守建設一線

2021-02-16 09:45
來源:央視網

 深中通道是繼港珠澳大橋之後,廣東第二座集「橋、島、隧、地下互通」的超級工程。幾天前,深中通道建設工地再傳好消息,沉管隧道安裝突破千米。為保證在2024年實現全線通車,今年春節期間,深中通道各關鍵線路關鍵崗位不停工,超過3000名建設者留粵堅守建設一線。

 每當太陽從伶仃洋海面上升起,就到了深中人上班的時間。深中通道高級工程師劉曉鋒照常來到碼頭,準備乘船前往西人工島開啟一天的工作。

 從2016年12月28日伶仃洋上挖出第一斗泥,到如今沉管隧道安裝突破千米大關,深中通道雛形已現。今天登島,劉曉鋒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前往隧道檢查沉管內部情況。

 深中通道每節標準管節長165米,寬46米,高10.6米,重量相當於一艘中型航母,也是目前世界上最寬的海底沉管隧道。身處海平面34米以下,卻沒有感覺的一絲潮氣。事實上,要建設這樣一條不漏水的海底隧道,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幾年來,劉曉鋒和施工人員經常都在為了1厘米甚至1毫米較著勁。

 要在寬46米到74.6米的變寬現澆混凝土結構實現各項檢測結果控制在偏差1厘米,必須達到行業頂尖水準。在深中通道這個標準只能算及格線,劉曉鋒要求誤差必須低於1厘米。

 隧道里還在較著勁兒,島上另一端又傳來消息,用於成孔的旋挖鑽機停工了,他要去現場看看究竟是怎麼回事?

 遇到難題,調整,如果不行繼續調整,直到解決。深中通道的建設者們,每天都在這樣不厭其煩的遇到難題,克服難題。

 深中通道建成後,珠江東西兩岸的時空距離將從兩小時縮短至20分鐘。劉曉鋒說,俯瞰西人工島像一隻巨大的海上「風箏」,他們3000多名建設者堅守,是為了在未來這隻「風箏」能更快地帶著大灣區實現騰飛的夢想。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