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片丨【港人在京過大年】潘永光:宅家刷劇 過一個平淡但有意義的年

2021-02-06 16:53
來源:香港商報網

 视频拍摄:香港商报记者 张宇 杨凌雲 

出镜主持:香港商报记者 林彬彬

 在北京工作生活已二十年的睿明國際有限公司合夥人潘永光,已多次在京過春節,過去喜歡在春節期間逛逛北京的熱門景點,今年他卻最想宅在北京舒適的家裏刷刷劇,過一個「平淡但有意義的春節」。他還想告訴在內地發展但因疫情返港至今未回京的朋友「趕緊回來吧」,因為北京才最安全、最舒服。

 上世纪80年代就常常往返于內地與香港做生意的潘永光,于2000年正式常駐北京深耕IT業務。如今隨着年紀增長和人脈積累,開始側重關注項目對接、企業培訓,以及與大數據、物聯網相關的內容。

 新冠疫情發生后,潘永光的公司很多業務並沒有受到很大影響,主要是源於公司快速調整和轉型。他以培訓業務為例,過去全部都是線下面對面授課培訓和交流。疫情發生后,公司已將九成培訓業務轉為線上進行。「線上和線下,看起來只有兩個字的差別,但背後需要很多的改變」,他說,包括培訓課程內容的設計需要更加細化等等,都要被迫做出調整。

 「有危就有機,我們不能一味等待疫情過去,改變不了疫情,我們就要擁抱疫情(带來的機遇),要生存下來」,潘永光認為,在去年的特殊環境下,公司業績能保持持平或小幅下跌已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他預計今年公司業績會比去年有所增加。

 潘永光親身見證了國家四十年來的高速發展,也更喜歡上了內地生活的便利。去年春節他正在香港,看到疫情發生后港人搶購生活物品,包括衛生紙都會搶購一空。大年初八,他回到了北京的家,「不用出門就能快速網購到所有的生活所需,而且北京的房子也大,即便疫情期間宅在家裏也很舒適」。

 在他看來,北京的疫情防控很嚴格也很有效,居民也都自覺遵守防控規則,盡量不出門,所以防控效果好,大家也都非常有安全感。一些在疫情之前返回香港的朋友,一直遲遲觀望中,不敢回北京,潘永光笑著大聲告訴他們「趕緊回來(北京)吧」!因為在他看來「這裏最安全、最自在、最舒服」。

 過去奔波于國內國外的潘永光,今年因為疫情減少了出差工作,他說已經習慣了在北京待著,所以今年還是在北京過春節。過去在北京過春節,他選擇了去熱門景點遊玩,可是和他一樣想法的人太多了,「到處都是人,全國各地的人都在春節期間來北京逛景點」。所以今年他計劃就在家裏刷刷劇,盡量不出門,也是自覺應對疫情防控需要。如果偶爾出去玩,可以約上朋友駕車去北京郊區轉一轉,「過一個平淡,但是很有意義的春節」。(香港商報記者 張麗娟)

    顶图为睿明國際有限公司合夥人潘永光先生(左三)與香港商報駐京記者合影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