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家驊:香港國安法並不損害犯人權益

2021-02-10 09:45
來源:香港商報網

 終審法院9日裁定律政司上訴得直,撤銷黎智英的保釋,須繼續還柙。行政會議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今早(10日)在一個電台節目表示,判詞釐清了重要問題,說明香港國安法不會損害犯人權益,相信黎智英重新申請保釋時,會提出新的理據,律政司亦會調整回應理據。

 湯家驊指,國際人權公約亦寫得清楚,所有自由權利都因應國家安全而有所限制,在國際社會上,對於自由及權利的定義,都止於國家安全問題,因此不能說因為國家安全而自由被削弱。

 湯家驊認為,今次終審法院就國安法作出詮釋,訂出執行上的原則。他說,終審法院今次的解釋並不等於涉嫌干犯國安法的人永遠不能保釋,由於黎智英團隊表示會重新申請保釋,相信法律理據會有所改變,律政司亦會調整回應的理據。

 張達明:保釋門檻高但並非不能保釋

 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表示,終審法院確定國安法案件的保釋門檻高,但並非不能保釋,法院仍然可以考慮一籃子因素,決定是否批出保釋。

 張達明指,法庭處理保釋申請時,應審視是否透過施加額外保釋條件,令被告不會再犯,而不應該先審視重犯機會,再決定保釋條件,若果被告接受嚴苛保釋條件,對各方都有利。(圖:中通社)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