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局冀社會客觀持平看通識科改革

2021-02-10 06:23
來源:香港商報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通識科實施10年出現很多問題,政府有決心好好地教育下一代,故通識科改革後不會再稱為「通識教育科」,並指這不是國民教育科,惟內容涵蓋範圍包括了解國家、香港與世界,希望各界可用客觀持平的看法對待今次改革。教育局局長楊潤雄預計,新的通識科會在今年9月新學年開始。

 有決心教育好下一代

 林鄭月娥指出,通識教育是一個科目,是必修必考的科目,實施10年以來出了很多問題,「現時甚至有學者認為,由開始時的設計,沒有課程的範圍、沒有審核的教科書,已經是一個衍生問題的根源。特區政府是有決心為了好好地教育我們的下一代,就著通識教育科作出改革,日後都不會再稱為『通識教育科』。」

 她重申:「它並不是一個國民教育科,但它的涵蓋範圍包括要了解國家、了解香港、了解世界。大家怎樣稱呼這個內容是見仁見智,但我很清晰地說,這是一個新科目來替代已實施了10年的通識教育科,名稱有待大家討論,然後決定,這點是很清楚的。而你所說接受程度方面,事實上接受程度是相當高的,無論在立法會,以至在教育界。」

 政府支持老師新科目培訓

 她了解到有部分現時正從事通識教育的老師有所關注:「因為他們多年來是執教通識教育,如果要教授今次經改革修訂的科目是否需要重新有一些學習、一些培訓,這是完全沒有問題的,我們一定會支持在學校層面,或者在教育局層面多安排這類有關新科目的培訓。」她又說,在未有通識教育科前,這些在職老師本身是執教其他科目:「有些是教經濟,甚至有些是教文科,老師是會不斷地自我增值來強化他們教授這些科目的能力,我對此是充滿信心,亦希望社會用一個客觀持平的看法來對待今次這個通識教育科的改革。」

 被問及關於國安法的個案,林鄭月娥說因為案件進入司法程序,故不會評論,重申所有事情也是依法辦事。她提及,全國人大常委會於1996年時已就國籍法於香港實施的決定作出解釋,除非有外國國籍人士已聲明及獲確認外國國籍,否則仍被視為中國公民,不享有外國領事保護。她稱,屬於國際法的維也納條約法公約都指出,包括中國在內,不承認雙重國籍的國家,公民都不會享有外國領事保護。她亦再批評英方就BNO的改變是違反中英聯合聲明,亦違反中國、英國簽署的備忘錄。

 「新通識科」料9月中四班先推

 另外,楊潤雄預計,新的通識科會在今年9月新學年,由中四開始。他希望當局於3月初能回收早前發出的問卷和考慮學界意見,部分現有教科書仍然適用,當局亦可提供教材。他亦指,有關國安法的教育涵蓋許多範疇,國家安全和國民教育互相緊扣,學生要認同國民身份,方可肩負國家安全的責任。(記者戴合聲)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