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圖說】疫困就業:哪個行業最慘?

2021-02-09 23:09
來源:香港商報

    新冠肺炎疫情困擾香港已逾一年,勞動市場大受打擊。除了關心就業、失業等數字,市民收入變化亦值得關注。究竟,哪個階層的入息變化最大?又或,哪個階層明顯向下流動了?

    查2020年第4季的每月就業收入分布,月入介乎9000至29999元的人數按年減幅最多,涉及17.5萬人,以百分比看各組別減幅普遍高約10%。相關變化可從兩方面解讀:一是由於他們失業了,導致相關收入人數減少;事實上,年內總就業人口便減少了17.7萬人。二是他們向下或向上流動了,所以不再停留在原來的收入群組;觀乎收入介乎35000至39999元的人數確見增加,惟考慮到僅涉增加1.5萬人,意味向上流動的因素繼或存在,但卻不足以解釋上述現象,反映更多人相信是向下流動了,或甚至是直接失業了。可見,這群收入不算太高、亦不算太低的「夾心階層」,乃是疫下最受影響一群。

 夾心階層:收入降 向下流

    查2020年第4季的每月住戶入息分布,可進一步印證上述說法。月入少於24999元的家庭,普遍按年有所增加,共增10.8萬個,至於月入屬於40000元以上的,則幾乎清一色下跌,共減5.3萬個。不過,相關現象同樣可以有兩個解讀:一是可能屬於「拆細家庭」的社會現象,而非經濟現象,因期內住戶總數淨增加了5萬個——打個比喻,由一個全員工作的4人家庭,分拆成兩個全員工作的2人家庭,便會導致數字上每戶入息減半,但卻不等於實質上各成員的入息縮小。可是,比較低收入家庭與高收入家庭的戶數變化,尤其高收入者的月入遠高於低收入者(月入40000元以上家庭分拆,亦不會大量衍生月入10000元左右的家庭);所以,跟前段描述情況相若,相信更多家庭向下流動,乃是鐵一般的事實。

[責任編輯:劉深]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