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春運開啟 粵預計發送旅客約1.72億人次

2021-01-28 16:43
來源:香港商報網

 隨着列車K6632次(廣州—咸豐)於28日0點45分從廣州站開出,正式拉開了2021年廣東春運序幕,廣東省交通運輸廳預計,2021年春運廣東省旅客發送量約1.72億人次,較2019年春運下降14.9%。隨着廣東各地紛紛出台「就地過年」政策,今年春運客運量或將進一步下降。

 白雲機場預計旅客吞吐量 374.88 萬人次

 據悉,2021年春運將於1月28日啟動,至3月8日結束。記者注意到,今年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態化下的第一個春運,疫情防控和安全生產作為春運工作的重中之重。

 記者在廣州市白雲機場看到,春運首日,旅客出行有序,客流正常。進站旅客通過「健康防疫核驗平台」刷身份證查驗健康碼。 該機場成為全國首個啟用「身份證代替健康碼」這一新型技術的機場。該機場相關負責人表示,2021年春運客流量存在較強不確定性。初步預計,白雲機場春運40天航班起降 3.78萬架次,旅客吞吐量 374.88 萬人次,運輸規模顯著低於常年。節前客流相對分散,節後返程較為集中,而且不會出現學生流、務工流疊加等現象。

 為了做好春運期間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白雲機場出台了《2021年春運期間疫情防控工作方案》。通過加強航班和區域消殺、入境流程排查、航班資源分配管理等,多個角度抓實入境流程全閉環管理,嚴防境外疫情輸入;同時,緊盯國內疫情防控形勢變化,及時啟動管控措施。嚴格落實重點航班四個「固定」防控舉措,不斷完善和強化重點場所防控,包括航站樓動態調整出入口數量,嚴格落實「口罩必帶、體溫必測、健康碼必查」。

 在服務方面,白雲機場持續升級優化「春風服務」舉措,將為旅客帶來更暖心、更安心的出行體驗。

 日均開行列車1229對

 記者在廣鐵集團獲悉,今年春運廣東省日均開行列車1229對,同比增加86對,其中動車組973對,同比增加83對,普速256對,同比增加3對。安排出省列車677對,同比增加30對,其中出省動車組478對,同比增加30對;出省普速199對,同比持平。省內開行列車552對,同比增加56對,其中高速動車組495對,同比增加53對,普速57對,同比增加3對。

 根據預測,今年春運廣州南站旅客發送量將達1200萬人次,日均到發量約60萬人次,相比2020年春運增長15%。廣州站預計發送旅客213萬人。廣州東站預計發送旅客181.4萬。其中廣州站預計最高峰日為2月5日,發送旅客7.5萬人。廣州東站預計高峰日為2月5日,發送旅客7.4萬人。

 為滿足旅客疫情期間乘車防護需求,廣鐵管內116個車站安裝了266台掃二維碼取口罩設備,為忘記戴口罩或口罩損壞的旅客免費提供口罩。各大車站全面優化了進出站旅客體溫檢測服務,加密配置智能紅外線測溫儀,普及「無接觸」測溫,10個日均發送旅客2萬人以上的車站服務台,提供非酒精免洗洗手液,確保旅客春運防疫安全。

 與往年春運不同的是,2021年春運普速列車也實施電子客票,廣鐵管內高鐵、城際、普速列車(暫不包括廣深港跨境列車和廣九直通車)全面實施電子客票。

 自駕出行偏好明顯增加

 由於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影響,據預測,今年春運道路發送量約佔七成,達1.18億人次。

 廣東省交通運輸廳綜合運輸處處長翁興根介紹:「在需求縮減和運力提升雙重作用下,預計道路客運壓力將減輕,高鐵、民航等出行比例將進一步提高,私家車出行偏好明顯增加。」

 廣東省公安廳交管局預測今年春運有三大特點:一是自駕出行造成的管理壓力將有所上升,受疫情影響,部分群眾選擇「原地過年」,部分群眾由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改為自駕小汽車出行,省內、大城市內短途出行將更為集中;二是節後疏堵保暢壓力更大,相對節前學校分批放假、工廠提前放工的錯峰出行特點,節後群眾集中返程,道路擁堵程度將略高於節前;三是珠三角周邊高速公路擁堵聚集,春運期間往返珠三角地區客貨運輸需求旺盛,高峰時段珠三角與粵東西北地區主要通道將出現擁堵緩行情形。(記者 盧偉)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