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多所高校發布2020屆畢業生就業質量報告:首選IT行業

2021-01-26 09:56
來源:香港商報網

 2020年廣東省高校應屆畢業生人數再創新高,達到60.3萬人。近日,廣東省7所高校陸續發布了2020屆畢業生就業質量報告,回答了備受社會關切的大學生就業問題。

 就已發布報告的高校來看,去年整體就業率略有下降,畢業生薪酬總體穩定且有少許漲幅。此外,超半數畢業生選擇粵港澳大灣區主要城市就業,服務地方經濟發展。面對疫情所造成的影響,各高校有的放矢,均出台了相應的政策,積極採取行動推動學生就業。

 畢業生月薪看漲,就業主要區域在粵

 與2019屆相比,廣東大部分高校的就業率均有所降低。暨南大學發布的報告顯示,截至2020年12月底,本校2020屆畢業生的整體就業率為88.32%,而2019年為96.92%。廣東外語外貿大學2020屆畢業生總體就業率為90.85%,其中本科畢業生就業率為90.06%,研究生畢業生就業率為94.13%。而2019屆畢業生總體就業率為99.65%,其中本科就業率為99.57%,研究生為100%。

 雖然今年就業形勢受疫情影響,但部分高校畢業生平均月薪仍略有提升,其中,暨南大學2020屆本科畢業生的平均月薪為7688元,較2019屆增加了612元;深圳大學畢業生簽約月薪平均值為6822元(2019年為6374元),華南農業大學畢業生平均月薪則達到6305.65元。

 廣東省內依然為高校畢業生就業主戰場,粵港澳大灣區成為多數高校畢業生新流向。南方科技大學就業畢業生中近八成在粵港澳大灣區工作。汕頭大學畢業生省內流向人數最多的城市依次為廣州市、深圳市、汕頭市。而華南理工大學、暨南大學、廣東外語外貿大學、華南農業大學的省內就業畢業生都主要流向了廣州市、深圳市、佛山市等產業改革較快、經濟較為發達的珠三角城市。

 IT行業吸納最多,民企簽約佔比最高

 從簽約單位的性質看,越來越多的畢業生選擇去企業就業。從華南農業大學2020屆畢業生的就業情況看,簽約單位以企業為主,佔簽約總數的84.63%。在廣東外語外貿大學,企業單位為吸納畢業生就業的主渠道(佔比86.84%),其中民營企業佔比61.34%,國有企業佔比12.28%,外資企業佔比11.92%。根據暨南大學就業質量報告,超過50%的本科畢業生選擇到民營企業工作,且以信息技術、教育、電子電氣製造業為主。

 從行業來看,IT行業、教育業依舊是畢業生選擇的「香餑餑」。從現有高校就業報告來看,2020屆高校本科畢業生中,去往IT行業人數最多。據國家統計局發布的2019年城鎮單位就業人員工資統計數據,「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為全國年平均工資最高的行業。此外,教育也是各高校畢業生青睞的行業。隨着資本、互聯網技術的加持,各級民辦學校、培訓機構等發展迅猛,成為大學生們進入公立學校之外的選擇。

 在暨南大學、華南農業大學、深圳大學、汕頭大學等高校就業質量報告中,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教育均居畢業生行業分布前三。其中暨大本科畢業生中去往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人數佔本科生畢業生總人數的15.2%,是該校畢業生選擇人數最多的行業。

 疫情影響求職進度,高校出台政策紓困

 疫情影響下,不少中小型企業經營困難,出現降薪與裁員等情況,大學生的畢業落實情況相對於往年來說會更加嚴峻。疫情帶來的變化、國內外經濟形勢複雜多變也影響了畢業生就業擇業的觀念,追求穩定、考公考編的學生比例有一定程度增加。

 總體來看,疫情導致的求職進度延期是畢業生擇業的主要障礙。華南農業大學就業報告顯示,面對嚴峻複雜的就業形勢,79.68%的畢業生均認為自身求職目前存在困難。畢業生反饋其擇業阻礙主要是「因疫情影響,求職進度有所延期」。暨大2020屆四成以上(45%)本科畢業生認為疫情對求職就業影響較大,畢業生認為求職就業是疫情影響的主要方面。其中80%的畢業生認為疫情影響求職、實習、面試進程;招聘崗位的減少、就業難度加大、薪資福利受影響也是疫情影響畢業生求職的主要方面。

 為保障2020屆畢業生充分和高質量就業,各個高校「各顯神通」,推出多項推動就業創業工作舉措。暨南大學在省內率先出台促進畢業生就業的校級行動計劃;華南農業大學推出線上求職技能、就業心理諮詢等系列雲課堂助力畢業生順利就業;廣東外語外貿大學利用扁平化管理助力「一站式」就業服務……此外,各個高校都積極打通「線上+線下」多種渠道信息,為畢業生舉辦校園宣講會、校企雙選會等活動,助力畢業生順利實現就業。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