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代表呼籲推進敘利亞政治進程

2021-01-21 15:25
來源:新華社

  據新華社報道,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20日在安理會敘利亞政治和人道問題視頻公開會上發言,呼籲推進敘利亞政治進程,穩定安全局勢,改善經濟和人道狀況,解除對敘單邊強制措施。

 張軍說,今年距敘利亞危機爆發已過去10年,早日實現敘利亞問題政治解決,恢復敘利亞和平與安寧是敘人民的共同願望,也是國際社會普遍期待。

 張軍呼籲堅定推進敘利亞政治進程。他說,敘利亞憲法委員會第五輪會議下周將在日內瓦舉行,希望敘利亞各方在該委員會框架下通過對話解決分歧,擴大共識,推動有關工作取得實質性進展。憲法委員會的工作必須保持獨立性,不受外來干涉。國際社會應為敘利亞各方開展對話創造有利條件,而不是一味對某一方施壓。

 張軍呼籲穩定敘安全局勢。他說,敘利亞當前的安全威脅主要來自外部佔領和恐怖活動。在外來軍隊和恐怖勢力面前,敘利亞政府有權捍衛本國主權和領土完整,有權採取反恐行動,維護國家安全。國際社會應採取統一標準,支持敘方加大反恐努力,不能允許恐怖勢力一直盤踞在伊德利卜地區。

 張軍呼籲改善敘利亞經濟和人道狀況。他說,敘政府正在積極採取行動恢復經濟,改善民生,防控疫情。國際社會應施以援手,為緩解當地人道危機作出努力。聯合國有關部門應採取舉措,加強與敘政府及有關方面的合作,提高人道行動有效性。

 張軍還說,單邊強制措施嚴重削弱敘利亞經濟基礎,嚴重阻礙敘利亞人民獲得醫療物資和服務。制裁外交無法解決任何問題,只會給當事國人民帶來無盡苦難。

[責任編輯:刁瑾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