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民委主任會議: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是新時代民族工作的主線

2021-01-21 14:02
來源:中新網

  據中新網報道,全國民委主任會議20日在北京以視頻會議形式召開。

 中央統戰部副部長,國家民委主任、党組書記陳小江出席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民族工作的重要論述,全面貫徹落實党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堅持穩中求進、守正創新,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著力加強民族團結進步教育,著力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著力推動民族地區加快現代化建設步伐,著力提升民族事務治理法治化水平,推動新時代民族工作高質量發展,為“十四五”時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作出積極貢獻,以優異成績慶祝建党100周年。

 會議指出,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党中央格外重視民族工作、格外關心各族群眾、格外關注民族地區發展。過去一年來,党對民族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不斷加強,民族工作大政方針進一步豐富完善,民族地區同全國一道脫貧奔小康勝利在望,民族關係大局持續保持和諧穩定,中華民族的凝聚力極大增強。

 會議強調,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是新時代民族工作的主線和戰略性任務。要進一步找准民族工作部門的職責定位,突出工作主線,聚焦主責主業,健全工作體系,做到職能職責向主線優化、工作舉措向主線發力、人員力量向主線加強。要把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作為分析和處理民族問題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抓教育、抓交融、抓發展、抓法治、抓穩定,著力推動“十四五”時期民族工作高質量發展。

 會議指出,做好今年的民族工作意義重大,要深學細悟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民族工作的重要論述,開展大學習、大討論、大調研、大培訓活動。要抓好《中國共產党統一戰線工作條例》的學習宣傳貫徹、第六屆全國少數民族文藝會演等大事。要紮實做好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工作,大力加強理論研究,與時俱進調整完善民族政策法規,全面深入持久開展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助力民族地區高質量發展,切實抓好宣傳教育。要建立健全工作機制,有效防範化解民族領域重大風險隱患。

 會議強調,要適應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大力加強自身建設,著力提高政治能力、學習研究能力、改革創新能力、風險防範能力、抓落實能力。

 中央統戰部副部長侍俊,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中央統戰部紀檢監察組組長周小瑩出席會議。

[責任編輯:刁瑾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