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2020年全國公安機關共抓獲各類逃犯41.6萬名

2021-01-21 10:40
來源:中新網

  據中新網報道,公安部21日召開新聞發布會,通報2020年公安工作主要情況和2021年公安工作總體思路。發布會通報,2020年,全國公安機關共抓獲各類逃犯41.6萬名,其中公安部A級通緝令逃犯68名,追逃工作取得重大進展。

 據介紹,2020年,全國公安機關深入貫徹黨中央關於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決策部署,聚焦做好「六穩」「六保」工作,出台了53項便民利企新舉措,「放管服」改革「放」出了活力與創造力,「管」出了公平與質量、「服」出了便利與實惠。在移民出入境管理方面,出台服務保障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10項舉措,實行運輸防疫物資、進出口商品、鮮活農產品「零等待」邊檢服務,為企業復工復產需要出入境人員辦理證件2.8萬件次;圍繞京津冀一體化、長三角一體化、海南自貿港、粵港澳大灣區等國家重大戰略,出台支持北京創新發展移民管理服務政策措施5項,促進長三角航運樞紐建設舉措10項,一大批制度創新成果納入國務院自貿區第六批改革試點複製推廣;實施港澳居民往來內地通行證在內地換發補發新政,審批簽發「回鄉證」2.6萬人次,推動落實港澳居民、海外華僑持出入境證件享受交通、教育、醫療等9個領域35項服務便利。在治安管理方面,完善戶口遷移政策,全面實施居住證制度,圓滿完成中央確定的戶籍制度改革目標;紮實推進居民身份證異地受理「三項制度」,累計為群眾異地辦理居民身份證4300多萬張,老百姓異地辦理身份證再也不用來回奔波了;在公安交管方面,分三批實施駕駛證「全國通考」、機動車「全國通檢」、交通違法「異地處理」和擴大機動車免檢範圍、放寬駕駛證申請年齡等19項改革舉措,公安交管改革服務惠及30億人次,為群眾企業減少辦事成本600多億元。在科技信息化方面,建成公安部「互聯網+公安政務服務」平台,與國家平台實現統一事項管理、統一數據共享、統一用戶認證和統一用戶評價。截至目前,全國各類公安政務服務應用註冊用戶數超過4.5億,更多事項實現「網上辦」「掌上辦」「刷臉辦」,平均減少材料提交量約49%,壓縮辦事時間約44%,人民群眾有更多、更直接、更實在的獲得感。

 一年來,公安機關深入開展打擊整治行動,人民群眾安全感有了新提升。充分發揮掃黑除惡主力軍作用,集中組織開展「六清」行動,專項鬥爭以來,共打掉黑社會性質組織3392個、惡勢力犯罪集團10586個,抓獲犯罪嫌疑人18.8萬名,打贏了三年為期專項鬥爭的收官決勝之戰,成為黨的十九大以來最得人心的大事之一。深入開展「雲劍」「淨網」「淨邊」「崑崙」「斷卡」「獵狐」等專項行動,集中打擊整治跨境賭博、長江流域非法捕撈、涉槍爆、涉文物、涉野生動物等違法犯罪,持續打擊電信網絡詐騙、非法集資、侵犯知識產權和「黃賭毒」「食藥環」「盜搶騙」等違法犯罪,有效淨化了社會治安環境。在依法打擊的同時,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健全立體化、信息化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努力做到更快地破大案,更多地破小案,更好地控發案。2020年,全國刑事案件比2019年下降1.8%,八類主要刑事案件同比下降8.7%,立現行命案數同比下降9.3%,治安案件同比下降10.4%。國家統計局組織的15個主要民生領域現狀滿意度調查中,全國居民對社會治安滿意度達83.6%,位列第一,人民群眾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發布會通報,2020年,全國公安機關共抓獲各類逃犯41.6萬名,其中公安部A級通緝令逃犯68名,追逃工作取得重大進展。在工作中抓住「三個關鍵」環節,一是堅持全警動員,逃犯立案地、戶籍地、潛藏地協調聯動,各警種、各部門合成作戰,形成全警追逃工作格局。在掃黑除惡「百日追逃」「逃犯清零」等專項緝捕行動中,對5824名涉黑涉惡目標逃犯,部署全國公安機關開展緝捕,共緝拿到案5768名,到案率達99%。二是組織集中攻堅,深入開展命案積案攻堅行動,共緝捕命案積案在逃人員5381名,其中潛逃20年以上的2082名,10年至20年的2566名,時間最長的達42年。三是強化技術創新,統籌整合各類資源,注重信息數據賦能,突出技術創新應用,完善網上追逃工作機制,開創了「智慧追逃」新局面。2020年,破獲命案積案6270起,其中利用新技術新手段破案4565起,佔比超過70%。

 跨境賭博敗壞社會風氣,滋生其它惡性犯罪,嚴重危害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2020年,公安部會同有關部門,全力開展打擊治理,取得階段性重大突破,共破獲各類跨境賭博案件3500餘起,抓獲犯罪嫌疑人7.5萬名,打掉賭博推廣平台、非法支付平台、地下錢莊等6380餘個,打掉非法技術團隊980餘個,摧毀境外多個特大賭博集團在我境內的招賭吸賭網絡,查扣凍結一大批涉案資金,處罰教育了一大批參賭人員,有效遏制了跨境賭博犯罪亂象。在工作中,一是堅持「多部門」聯動,推動在刑法修正案(十一)中作出明確規定,會同中央網信辦、外交部、文化和旅遊部、人民銀行、國家移民管理局等部門,堅持綜合施策、多管齊下,探索建立打擊治理工作新機制。二是注重「全鏈條」打擊,深入推進「資金鍊」、「技術鏈」、「推廣鏈」等綜合治理,嚴厲打擊涉賭黑灰產業鏈條。三是實行「黑名單」制度,實施境外旅遊目的地「黑名單」和涉賭人員出入境管控「黑名單」制度,加強邊境技防、物防、人防設施建設,全力防止涉賭人員出境。江蘇、浙江、黑龍江等地試點開展綜合治理,做到治安處罰到位、警示教育到位、通報單位社區到位、列入金融徵信到位,取得良好社會效果。下一步,公安機關將會同有關部門加強綜合治理、源頭治理,保持對跨境賭博犯罪的嚴打高壓態勢,堅決維護經濟安全、社會穩定和國家形象。公安機關提醒廣大群眾,認清「凡賭必騙」「逢賭必輸」的騙人本質和嚴重危害,自覺抵制賭博,積極舉報涉賭線索,共同淨化社會環境。

 發布會介紹,2020年,全國公安機關共有315名民警、165名輔警因公犧牲,平均年齡僅為42.8歲,8827名公安民警輔警英勇負傷。正是一代代公安人牢記使命、接續奮鬥,正是一批批公安人執著堅守、奉獻犧牲,為把中國建設成為「世界上最有安全感的國家之一」貢獻了公安力量。

 2020年是中國警察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20周年,選派維和警察,執行聯合國維和行動,是中國展示大國責任擔當、倡導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莊嚴承諾和實際行動。從2000年參與維和行動以來,中國警方累計選派維和警察2600餘人次,先後在聯合國9個任務區和聯合國總部執行維和任務,有8名中國警察獻出了寶貴生命,在聯合國維和史上書寫了濃墨重彩的篇章。

 歲末年初歷來是刑事治安案件、公共安全事故易發期,加之中國本土疫情零星散發和局部聚集多發交織疊加,低溫雨雪天氣時有發生,做好當前疫情防控和維護社會穩定工作,任務十分艱巨。對此,公安部黨委高度重視,專門下發通知部署,召開會議重點強調,要求全國公安機關提高政治站位,樹牢底線思維,強化責任擔當,從嚴從實從細抓好防疫情、保安全、護穩定各項措施的落實。針對當前疫情形勢,堅持常態化精準防控和局部應急處置有機結合,堅持「人」「物」同防,全力配合做好流調收治、人員管控、秩序維護等工作,切實做好邊境口岸入境人員、物品檢查檢疫管理,嚴厲打擊各類涉疫違法犯罪活動。針對歲末年初社會治安規律特點,嚴厲打擊網絡犯罪等突出違法犯罪,集中打擊整治「盜搶騙」「黃賭毒」「食藥環」等多發性違法犯罪;強化社會面防控措施,排查化解各類矛盾糾紛,努力創造安定和諧的治安環境。針對低溫雨雪冰凍等惡劣天氣,公安機關將全力以赴防事故、防擁堵,推動隱患排查治理,落實疏堵保暢措施,完善交通應急管理,努力創造安全順暢的道路交通環境。目前,全國公安機關按照公安部統一部署,保持高等級勤務,廣大公安民警輔警全天候、24小時在崗值班備勤,用忠誠履職守護平安吉祥,用辛勤指數提高人民群眾幸福指數。

[責任編輯:刁瑾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