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山天文台:新年首場「火星合月」將浪漫現身天宇

2021-01-21 14:34
來源:中新網

  據中新網報道,從中國科學院紫金山天文台獲悉,21日晚,新年首場「火星合月」將現身天宇。作為備受「地球人」關注的行星,火星將與月亮「深情對望」,上演浪漫的「星月童話」。

 火星有「小地球」之稱。由於亮度變化大,運動軌跡複雜,火星在中國古代被稱為「熒惑」。所謂「火星合月」,就是火星與月亮在的赤經相同,從地球上看兩者靠得比較近。

 中國科學院紫金山天文台工程師胡方浩介紹,當天如果天氣晴好,日落後,公眾肉眼便可見月齡8的盈凸月與紅色的火星「漫步」於夜空之中,星月輝映,別有風韻。

 「除用肉眼觀測外,用望遠鏡觀測本次『火星合月』效果更佳。藉助望遠鏡,還可以在它們之間發現天王星的蹤影。」胡方浩說。

 1月22日8時,火星與天王星「相合」,兩星形影相隨,互相輝映,似戀人在竊竊私語,繼寫天宇「浪漫之約」。

 屆時,火星與天王星的赤經相同,赤緯相差不多。胡方浩建議,由於這個時間點火星與天王星還未升起,可以選擇21日晚與「火星合月」一同觀看。

 如果錯過也不要感到遺憾。2月19日,「火星合月」將再次現身。胡方浩表示,屆時,火星將「牽手」一顆紅巨星——畢宿五,在天宇中繼續「守護」著月球。

[責任編輯:刁瑾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