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國對拜登就任美國總統表態

2021-01-21 14:16
來源:香港商報網

 當地時間1月20日,拜登宣誓就職,成為美國第46任總統。多國通過聲明等方式對美國新總統就職表態。

 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20日表示,拜登就職是美國的「新拂曉」,歐洲已經準備好與「最古老和最值得信賴的夥伴」合作。「這一刻我們已經等了太久。」

 英國首相約翰遜在當地時間19日晚發布的一份聲明中提到,「正當我們抗擊新冠、從新冠大流行中重建得更好之際,我熱烈祝賀拜登歷史性地就任美國第46任總統,並期待與他的新政府密切合作」,「在我們與新冠的鬥爭中,以及在氣候變化、國防、安全以及促進和捍衛民主方面,我們的目標是相同的,我們兩國將攜手努力實現這些目標。」

 德國總理默克爾20日以推特發文的形式祝賀拜登宣誓就任美國總統。默克爾表示,她期待德國同美國的友誼與合作開啟新篇章。同一天,德國總統施泰因邁爾亦發表視頻講話稱,他與許多德國人一樣對拜登宣誓就職併入主白宮感到「如釋重負」。施泰因邁爾表示,期待美國今後能在抗擊新冠疫情、應對全球氣候變化、安全與軍控以及全球衝突等問題上作為不可或缺的夥伴「再次和我們站在一起」。

 加拿大總理杜魯多20日代表加政府發表聲明向拜登致賀,並表示期待與拜登政府及美國國會合作,努力讓各自國家更為安全、繁榮且富有韌性。但拜登在上任首日簽令撤銷了加美「基石」(Keystone XL)輸油管道項目,杜魯多當天晚些時候發表聲明,表示失望。

 中國駐美國大使崔天凱20日在推特上發文祝賀拜登總統就任。中國期待與美國新政府展開合作,促進兩國關係友好穩定發展,並共同應對公共衛生、氣候變化和增長等全球性的挑戰。

 伊朗總統魯哈尼呼籲拜登推翻特朗普退出伊核協議的政策、取消對伊朗制裁。作為交換,伊朗願意全面履行協議中的承諾。他還批評特朗普是「暴君」,除了給美國人與世界製造麻煩,4年來「一事無成」。

 此外,印度總理莫迪、日本首相菅義偉等也通過推特發文祝賀拜登當選。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