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亞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上遭30多國譴責

2021-01-21 14:13
來源:香港商報網

 在1月20日舉行的聯合國人權理事會(UNHRC)的大會上,澳大利亞成為世界各國的眾矢之的。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官網1月15日發布通告,對澳大利亞人權紀錄審查定於本月舉行18日,各個國家提交了針對澳大利亞人權紀錄的質詢文件,其中多數集中在澳大利亞原住民的權利之上,也有部分國家提到了此前遭到曝光的澳大利亞軍隊在阿富汗犯下的戰爭罪行。

 英國《衛報》稱,伊朗在質詢文件中向澳大利亞提出:「澳大利亞軍隊在阿富汗犯下可怕的戰爭罪行,但起訴拖延已久。那麼在打擊戰爭犯罪『有罪不罰』的問題上,澳大利亞政府獲得了什麼教訓?」

 20日的正式質詢會議上,中國代表向澳大利亞提交了5項建議,包括採取「打擊種族歧視、仇恨言論和暴力,保護少數民族權利」的行動,消除澳大利亞對原住民的系統性歧視。

 澳大利亞對離岸難民的政策,也是中國代表的關注點。2012年,為了應對湧入澳大利亞的移民船隻,澳政府重新實施了一項離岸移民拘留政策,非法移民不能馬上進入澳大利亞,只能先待在巴布亞新幾內亞和瑙魯的難民收容所,再慢慢予以「審核」。但澳大利亞法律並沒有規定「審核」的明確期限。

 由於被強制隔離的難民生活狀況堪憂,澳大利亞如此處置難民的方式一直備受爭議。對此,中國代表呼籲澳方關閉海外移民拘留中心。

 除此之外,聲明重申要對澳大利亞特種部隊在阿富汗涉嫌犯下的戰爭罪進行徹底調查的呼籲。

 聲明最後表示,澳大利亞應「停止利用虛假信息,出於政治目的對其他國家提出毫無根據的指控」。

 《衛報》稱,澳大利亞在阿富汗的戰爭罪行,是2020年12月中國和澳大利亞爭端的核心問題之一。當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引用青年畫家諷刺漫畫後,澳大利亞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錄製視頻要求中方道歉。

 18日的質詢會上,各國主要焦點還聚集在澳大利亞兒童刑事犯罪年齡,以及原住民權利問題之上。

 報道稱,30多個國家一個接著一個質疑,澳大利亞為什麼推遲將兒童刑事判決的最低年齡從10歲改到14歲,而原住民之間,被監禁兒童的比例特別高。

 提出刑事責任年齡問題的,一共有31個國家,其中包括加拿大、德國、法國、意大利、希臘、瑞典、西班牙、波蘭、葡萄牙和墨西哥等。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