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立民黨反對對拒絕住院的新冠感染者判刑

2021-01-20 23:40
來源:香港商報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日本眾院周三下午舉行全體會議,實施針對日本首相菅義偉施政方針演說等4場政府演說的代表質詢。關於在強化新冠疫情對策的感染症法修正案中加入對拒絕住院者處以徒刑,日本立憲民主黨黨魁枝野幸男明確反對稱:「無論如何也不能允許。」他強調,確保療養設施是政府原本應盡的責任,還批評再次發布緊急事態宣言太遲。共同社稱,在疫情尚無平息跡象的形勢下,日本國會論戰再次啟動。

 日本政府計劃在感染症法中設定條款:對於新冠感染者拒絕住院或者從住院地點溜走的情況,處以1年以下徒刑或100萬日圓(約合7.4萬港元)以下罰金。枝野也表示「並非全面否定」法律強制力。面向早日使修正案成立的政府和執政黨的應對成為焦點。公明黨中央幹事會長北側一雄在記者會上對修法展示了靈活姿態。

 對於再次發布宣言太遲的批評,日本首相菅義偉表示了否定。他強調「在聽取專家意見的基礎上做出了判斷」,尋求理解。他就感染症法修正案表示:「將傾聽朝野政黨的意見,迅速提交國會。」

 枝野認為醫療供應體制處於危機狀態,就如何確保感染者用病床提出質詢。他還要求為改善醫務人員待遇實施具體的支援。立民黨等在野黨提交了法案,要求再次發放每人最多20萬日圓慰勞金。

 枝野還就修改新冠特措法、重新編制2020年度第三次補充預算案的相關見解提出質詢。此外,他提議再次發放持續化補貼並支援生活困難家庭。他強調不是「與新冠共存」,而是轉為優先徹底遏制疫情的「零新冠」,有必要提供足夠的補償及補貼。

 值得注意的是,美國谷歌公司AI預測日本的新冠病毒感染人數將大幅增加。谷歌預測本月18日至2月14日的4周內,新增陽性人數可能達到27萬1575人,是截至本月17日的4周實際數值的2.1倍;死亡人數則可能增至5.1倍,達到8210人。

 共同社稱,谷歌每天更新資料,預測不一定準確。截至本月17日的4周實際數值方面,新增陽性人數和死亡人數分別比谷歌預測值多了67%和43%。日本政府為了防止疫情擴大,或許需要採取進一步對策。

[責任編輯:岳昕]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