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尚】稀有大報時名貴腕表

2021-01-10 14:44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疫情下,去年的鐘表界盛事「Baselworld(瑞士巴塞爾表展)」延期舉行,瑞士名表品牌百達翡麗(Patek Philippe)改為舉行線上發布年度新作,早前亮相的新款Calatrava飛行員兩地時間腕表(編號7234G-001),屬經典系列的最新成員,中性設計,男女皆宜。之後登場的6301P腕表,被名表界視為「熱度新聞」,該新表是品牌首次推出的大報時腕表,單是這一點,加上限量生產,足以讓全球名表愛好者及收藏家,爭相收入表庫。  


6301P大報時腕表,以鉑金表殼配以凹面表環及凹面倒角磨拭表側。

  大報時音韻功能複雜,能夠自動響報小時及刻鐘數目,這項頂級功能在腕表上難得一見。以音韻指示時間緣起於十四世紀,當時的時計既無鐘面,亦無指針,僅運用自動響報模式,以聲響報上整點時數。經過多個世紀的發展,時至今日,大報時音韻功能腕表,必須搭配小報時(並不響報刻鐘數目)及三問功能(按要求響報時間)等複雜技術。


6301P的防反光寶石玻璃表殼底蓋,可欣賞機芯內的精細造工。

  研發新款機芯
  百達翡麗編號6301P的大報時腕表,屬於頂級複雜功能類別,機芯由703枚部件組成,用上鉑金表殼配以黑色大明火琺瑯表面製成。為實踐大報時功能的效果,品牌研發新款機芯,工程師處理大報時功能上最大的難處,在於掌控動力流動與儲備,因大報時功能須儲備充足動力,才可透過統一打簧音質,自動按照時間響報有關數目。機芯內採用兩組串聯雙發條錮,一組供應齒輪組動力,另一組為響報時間裝置使用。這個構造為機芯提供72小時動力儲備,同時為打簧報時裝置儲存24小時動力。


6301P透過表側6時位置的滑動桿,選取報時模式。

  限量年產數枚
  解決動力儲備問題後,在打簧報時方面,工程師選擇經典三音簧方式「高、中、低音」報時。腕表以一下低音報上小時,高低中三音次序報上刻數。第一刻鐘(15分鐘)敲打三音次序一次,第二刻鐘(30分鐘)敲打兩次,第三刻鐘(45分鐘)敲打三次。表主亦可選擇「小報時」打簧模式,讓腕表報上整點時數後,每一刻鐘僅打簧報上刻數,不再重複報上小時數目。在「靜音」模式下,腕表將關閉所有自動打簧報時模式,方便表主在重要場合或開會時免受打擾。6301P為大報時功能發展開闢新蹊徑,由於腕表構造精密,每年產量只有數枚,入手難度極高。


7234G搭配藍色表帶,另隨附復古啡色小牛皮表帶,向飛行員裝束所用的同色腰帶致敬。

  向飛行員致敬
  2015年,品牌推出以1930年代各款飛行員腕表為設計靈感的第一代Calatrava系列,腕表屬於恆星測時(時間角度)時計,讓飛行員迅速確定身處的準確位置,腕表並提供兩地時區顯示,方便飛行員查看原居地時間及身處地的時間。
  編號7234G-001新款的Calatrava飛行員兩地時間腕表,採用藍色塗漆表面與填上白色夜光塗層的數字,形成對比,方便閱讀時間。由於飛機上的現代導航系統面世,淘汰了恆星測時功能,所以工程師為腕表加入兩地時間裝置,展示第二時區時間。兩地時間系統,操作十分簡便,只需透過左邊表側的兩枚按鈕,即可調校表盤中央位置的兩枚時針,顯示原居地及所在地的時間。直徑37.5毫米的白金表殼,配合中性設計,適合男女名表愛好者日常佩戴。(文:雲遜)


7234G指針式日期顯示位於表面6時位置,以三日的幅度展示日數。
 

[責任編輯:副刊]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