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攝出夢幻維港

2021-01-08 17:08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近一年來,受疫情影響,原本繁華的維港,也變得冷冷清清。在攝影家蘇子雄的「夢幻維港」系列作品中,觀者能回顧昔日維港兩岸人頭湧湧的景色。他獨有的「幻攝」手法,更創作出如幻似真的景色,讓觀看者恍如漫步在攝影家打造的熱鬧非凡世界中。


蘇子雄作品《中銀風采——夜景(組照7-4)》。

 香港的維多利亞港無人不知,遊客來港必然前往參觀打卡,本地人亦不時去散步觀海。作為自由攝影人的蘇子雄,則用其獨有的方式——「幻攝」,利用鏡面反射、多重曝光的方法紀錄維港的璀璨景色,並將這一系列作品命名為「夢幻維港」。蘇子雄向記者表示,系列作有「維港美景」、「鐘樓倩影」、「中銀風采」、「國金幻姿」和「天星渡輪」5個主題:「此系列有些另類、獨特,我的作品直接傳達維港的氣派,並用錯綜複雜而又重重疊疊的形態,從另一角度表現這個景點的活力和魅力。」


蘇子雄作品《維港美景——霓虹(組照4-2)》。


蘇子雄作品《維港美景——煙花下的金紫荊》。

 維港的日與夜

 平日遊客雲集的維港兩岸,為何讓人流連忘返?因為不論白天還是夜晚,它都有截然不同的景色。在蘇子雄的「維港美景」主題中,拍攝了煙花下的金紫荊廣場、霓虹閃爍的摩天大樓、日落黃昏下的海景及人潮絡繹不絕的岸邊風景,展示夜景迷人的一面。另一主題,「天星渡輪」則展現維港的經典代表——渡輪,「維港兩岸的燈飾和遊船上的燈光令人陶醉,而有百多年歷史的渡輪,乘搭它從九龍尖沙咀碼頭到港島,同樣能欣賞海岸美景,讓人心曠神怡。」蘇子雄的渡輪或遊輪作品不少於白天拍攝,若隱若現地呈現了高樓大廈,展現生活化的一面,同時也暗指香港蘊含的無限生機。


蘇子雄作品《維港美景——霓虹(組照4-3)》。


蘇子雄作品《維港美景——人潮(組照3-1)》。


蘇子雄作品《維港美景——幻影(組照3-1)》。


蘇子雄作品《天星渡輪——渡船(組照4-1)》。


蘇子雄作品《天星渡輪——渡船(組照4-2)》。


蘇子雄作品《天星渡輪——郵輪(組照3-1)》。


蘇子雄作品《天星渡輪——渡輪(組照6-2)》。

 影像重疊的建築

 前九廣鐵路鐘樓(尖沙咀鐘樓)、中銀大廈、國際金融中心是維港兩岸的地標建築,在蘇子雄的鏡頭下有百年歷史的鐘樓充滿年代感;幾何線條構成的中銀大廈具現代感;國際金融中心擎天而立,高聳天際。他解釋道:「『中銀風采』這組照片以大廈為主體,在鏡面反射下,拍攝出大廈在另一個地方再現的幻境。我會將每幅作品與不同的空間建築和諧組合,令兩者融合。」他亦有幾幅將摩天大廈國際金融中心,與對岸110層高的環球貿易廣場相互「眺望」的作品,兩座大廈形成兩座彷彿聳入雲霄的雕塑,不但構圖有趣,更增添意境。看著如詩如畫的地標建築,有否勾起你親臨維港的心?  (撰文:Janice 圖:由攝影家提供)


蘇子雄作品《鐘樓倩影(組照13-4)》。


蘇子雄作品《鐘樓倩影(組照13-9)》。


蘇子雄作品《中銀風采——夜景(組照7-6)》。


蘇子雄作品《中銀風采——夜景(組照7-7)》。


蘇子雄作品《國金幻姿——日景(組照9-1)》。


蘇子雄作品《國金幻姿——日景(組照9-6)》。


蘇子雄作品《國金幻姿——日景(組照9-3)》。


蘇子雄作品《國金幻姿——夜景(組照4-1)》。

[責任編輯:副刊]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