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出版家沈昌文今晨逝世 曾長期任《讀書》雜誌主編

2021-01-10 13:48
來源:晶報

 著名出版家、文化學者沈昌文今天(2021年1月10日)清晨在睡夢中離世,享年90歲。

 沈昌文1931年9月26日生於上海,1986年1月至1995年12月,任生活•讀書•新知三聯書店總經理兼《讀書》雜誌主編。其間,出版西方經典著作《寬容》《情愛論》《第三次浪潮》,出版蔡志忠漫畫、金庸著作,在社會上引起極大反響。他主持下的《讀書》雜誌,被認為是「觀念最開放、思想最活躍」的刊物,使《讀書》雜誌成為中國知識界的一面旗幟,著力表達了一代人的文化熱情與夢想。

 1996年1月退休後又發起創辦《萬象》雜誌,策劃出版《新世紀萬有文庫》等。從銀樓小學童到三聯總經理,沈昌文一生都在為出版事業奔走忙碌。

 在退休之後,沈昌文依然活躍在出版界,「儘管精力衰退,我還是一天到晚都在外面奔走。到我家裏是絕對找不到我的。我的通訊處在三聯韜奮圖書中心二樓咖啡廳,要找我,或者有信件留給我,都在咖啡廳。我現在主要做的是很簡單一件事情:『做媒』。而我現在的『做媒』絕對不是包生兒子包生女兒,多半是某家媒體讓我幫助找人,我身上有個PDA,立刻可以把王蒙、劉心武或者誰的聯繫方式調出來,至於後來他們談成談不成,我不知道,他們對我的慰勞就是請我吃一頓飯,這種事情比較多。」

 「沈公的飯沒有一頓是白吃的,他所抓住的出版線索都在不經意間露出端倪。他做的事遠遠超出一般出版人、出版商,而他又確實是一個精明的商人。」在葛劍雄看來,沈昌文的初心就是怎樣真正做好出版發行,拿出讀者最需要最有價值的書,同時讓作者在他的誘導啟發下產生最好的成果。

 在2019年上海書展前出版的《八八沈公》中,為慶祝沈公八十八歲壽辰,他的舊識、好友、徒子徒孫奔走相告,收集了三十四篇關於沈公的趣事文章。在這些出版人、學者、媒體人的文字中,一個天真、狡猾、機智、幽默、隨心所欲、放浪形骸的沈公形象躍然紙上。

 知名出版人、海豚社社長俞曉群曾回憶說,沈公自己總結的出版之道,有二十字箴言:「吃喝玩樂,談情說愛,貪污盜竊,出賣情報,坐以待幣。」很少有人會像沈昌文這樣自我「糟踐」,卻也從一個側面反映沈昌文開朗、幽默的性格。

 沈昌文曾自我評價自己一生從事出版工作的貢獻:「在工作中,我從來不是主角,一直是配角。可以說,從懂事起到現在,做什麼事情,我永遠喜歡做配角。我從旁做了些事情,僅此而已。」

 沈昌文曾到訪過深圳。2008年9月29日下午,深圳百花路的物質生活書吧,迎來了沈昌文和「知道分子說《知道》」新書籤售會。胡洪俠曾回憶當時情景:「沈公終於出了新書,叫《知道》,由他口述,張冠生整理。出了新書當然就要到處做活動,對此自稱『書商』的沈公比誰都擅長。深圳不僅是『全民閱讀大本營』,各大書城的新書銷量也十分可觀。所以,冠生陪沈公來深圳推銷自己的新書顯得順理成章,一點不讓人意外。」

 2011年,深圳讀書月要決選「致敬中國年度出版人」,評委一致同意:今年,我們向沈公昌文致敬。而其口述作品《知道:沈昌文口述自傳》亦曾獲評深圳讀書月「2008年度十大好書」。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