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政議政】防疫勿鬆懈

2021-01-06 03:22
來源:香港商報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民建聯副主席、新社聯理事長 陳勇

 本港抗擊新冠肺炎近一年,經濟受到沉重打擊,市民亦出現「抗疫疲勞」。進入新一年第四波疫情又見回落。雖然確診數字下降讓我們看到了希望,可是仍有不少源頭不明個案,實在需要警惕。

 根據政府公布的數據,自2020年12月22日全面實施「指定檢疫酒店」計劃,截至當月31日,共有約3300人由中國以外地區抵達香港國際機場,其中機場的核酸檢測共發現16宗呈陽性,在酒店隔離期間的檢測共有15宗確診。可見防止外地輸入的措施已初見效果。政府陸續強化多項措施,包括封閉式專車接送海外抵港人士入住指定隔離酒店,之後又延長指定酒店檢疫期至21天,相較初始計劃的14天的確更為穩妥。

 政府日前就強制檢測公告刊憲,要求於指定期間曾身處44個指定地方的人士,嚴格執行病毒檢測。現時強制檢疫的大廈居民可自由出入,即使是強制檢測亦需自行前往檢測中心,每日仍然有風險繼續「播毒」,政府應盡可能地推行全民強制檢測,撒網式找出隱形患者,再輔以綠色健康碼,助本港民生和經濟盡快復蘇。

 戰疫最關鍵一步

 戰勝疫情的最後且最關鍵一步,就是接種疫苗。本港計劃引入三種疫苗,即內地的科興疫苗、美國輝瑞疫苗和英國阿斯利康疫苗,首批疫苗最快今個月抵港,市民自願接種疫苗,亦可選擇接種時間、地點和疫苗種類,費用全免。不過非強制性接種,必然會影響群體免疫效果,但本港抗疫已久,相信有意接種疫苗、盡快結束疫情的市民不在少數。政府必須盡全力向市民推廣,預先更透明全面地公布詳情,並穩步有序推進疫苗接種計劃。

 新的一年,港府應繼續嚴格執行「外防輸入,內防擴散」,市民繼續齊心抗疫,勿因看到勝利的曙光而鬆懈,要全力避免功虧一簣。

[責任編輯:岳昕]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