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時社評】「12逃犯」案判了,外部干預理應被蔑視

2020-12-30 16:24
來源:環球時報

 深圳鹽田區人民法院30日對「12逃犯」案中10人組織偷越邊境、偷越邊境案公開宣判,分別被判處有期徒刑7個月至3年。環球時報今日發表社評指出,中國作為擁有司法主權的國家,該怎麼判案,這是中國自己的事情。現在美國和個別西方國家動輒對中國的判案指手畫腳,他們既搞錯了自己是誰,更搞錯了時代,其結果只能是他們一次又一次撞牆,並淪為國際社會的笑柄。

 社評指出,這起案件從立案到偵查、審理和宣判都嚴格遵守了法律程序,12人的合法權益得到充分保障。事情從案發到最後宣判一共4個多月,這個速度根本不算慢。10名被判刑者因被捕後表現較好,認罪認罰,都得到了從輕處罰,另兩人因被逮捕時未成年還被依法免于起訴。

 社評認為,所謂他們「逃離暴政」說,是不顧基本法治文明的無恥叫囂和煽動。因為政治上仇視中國,蓬佩奧這樣的政客已經完全無視中國內地和香港司法體系的合法性,他們在按照什麼對美國有利畫線,非常野蠻、原始地胡指發生在中國的什麼事情合法、什麼事情非法。

 社評說,中國的強大力量足以蔑視他們干預香港事務的妄念,讓他們一次次裝腔作勢的抗議和要求統統淪為沒人相信會產生任何效果的廉價表演。

 社評指出,香港居民要去台灣或世界任何地方都有合法渠道,完全可以堂堂正正地去。本案所涉這些人之所以要往台灣偷渡,據香港特區政府發布的信息,這12名逃犯是香港通緝犯,他們中的10人已被起訴,處於保釋候審狀態,並被禁止離開香港。他們以偷渡方式出逃,屬於罪上加罪。

 這些人因組織偷渡罪和偷渡罪在內地受審,挑選了律师為自己辯護,在程序上無可挑剔。至於不是所有案犯想來旁聽法庭審理的親屬都到了現場,據環球時報了解,原因是香港疫情嚴重,那些親屬要來深圳旁聽都需要經過防疫規定的隔離,形成了部分親屬赴深旁聽的現實障礙。深圳方面完全沒有動機主動阻止家屬見證庭審,內地處理此案的心態非常坦蕩。

 社評表示,這就是一個普通的刑事案件,所有過程正當、清晰,但生生被美英等國政府和西方輿論搞成了一個熱案,一些西方外交官和媒體都想卷進來刷存在感,這完全是他們出於意識形態目的的蓄意炒作。

 社評強調,中國作為擁有司法主權的國家,該怎麼判案,這是中國自己的事情。現在美國和個別西方國家動輒對中國的判案指手畫腳,他們的駐華外交官這也要求旁聽,那也要求旁聽,好像這是他們的國家一樣。他們既搞錯了自己是誰,更搞錯了時代,其結果只能是他們一次又一次撞牆,並淪為國際社會的笑柄。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