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主導」助疫情清零

2020-11-21 10:23
來源:香港商報網

 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早前撰文指出:「我們處理疫情,必須同時用經濟復蘇的角度評估成效。香港不清零,香港和新加坡等地建立小氣泡對經濟復蘇意義不大。要清零就要全民檢測,要全民檢測就必須強制。有人會以種種人權、自由和私隱的理由抗拒強制性全民檢測,但是我們必須作出抉擇。不清零就會有第四波、第五波的風險,會有更多香港人患病、死亡和承受健康永久性受損的風險﹔也會有更多香港人一生人建立的事業倒閉,更多香港人失業。青島是很好的示範,除了強制性全民檢測,香港沒有其他出路。」梁振英的擔憂不無道理,盡快實施全民核酸普檢,就是特區政府當前面臨重大疫情危機時刻,必須做出的一項正確選擇。

 內地各省管控新冠病毒疫情已積累了很多豐富和有效的經驗,中央和各地政府高度重視,嚴密組織,全民動員,嚴格篩查,不留隱患死角。所採取的各項配套措施都非常嚴格!例如:從香港或海外入境內地後,14天酒店隔離措施嚴謹有效。出關時必須提交24小時以內有效的、政府認可醫療機構出具的核酸檢測證明書。且嚴格按要求進行有關健康資訊登記申報,完成所有入境登記檢查手續,由專人、專車集中送至隔離酒店。並再次進行嚴格的核酸檢測和個人行李全方位消毒後,方能登記入住。酒店保安人員24小時輪流值守門口,被隔離觀察者不准離開酒店隔離房間。政府、社區和酒店會提供必要的生活便利,醫護工作組隨時候命,每天監測登記體溫,以及時發現隱患,大家也都非常理解,也能給予積極配合支援。

 這就是中央和各地政府行政主導的高效組織力、動員力、管控力與全民抗疫攻堅戰、阻擊戰的最佳體現。這些積極有效的管控疫情措施和經驗,能夠快速阻斷新冠病毒傳播鏈,盡早恢復正常經濟循環,都值得香港特區政府好好學習借鑒。特區政府要落實和追求「行政主導」原則,就應該從眼下的全港「同心抗疫,守望相助」,及「全民強制核酸檢測」開始。

 如果港人不能像內地民眾一樣做出必要的犧牲和付出,香港清零是不可能的,新冠病毒隱患也將繼續存在。香港經濟也就難以早日回歸復蘇發展的軌道。筆者認為「行政主導」不是一句空話,而是「以人為本和以人民為中心」的理念踐行。(作者:健元)

[責任編輯:鄭嬋娟]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