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面來風】香港疫情防控 教訓極為深刻

2021-01-04 03:10
來源:香港經濟導報

 2020年新冠疫情肆虐全球,給世界各國和地區帶來重大挑戰。內地雖然最早爆發疫情,但在沒有任何外部經驗可借鑑的情況下,不僅將疫情牢牢地控制在極小的點狀散發範圍之內,而且經濟逐漸回歸正軌,人民生活全面恢復正常;2020年內地是全球唯一實現GDP正增長的大型經濟體。澳門積極借鑑內地的防疫經驗,也在很短的時間內控制住了疫情,並在2020年9月開始實現了與內地正常通關。

 然而,香港卻沒有能夠經受住疫情的考驗,迄今為止香港已經經歷了四波疫情,沒完沒了的疫情令香港社會經濟生活秩序大亂。香港經濟出現大幅衰退下滑,失業率大幅攀升,特區政府的財政赤字規模高達3000多億,創歷史最高位。

 香港社會防疫不力

 新冠疫情之所以在香港肆虐不斷,根本原因在於香港社會防控疫情不力,一方面,香港疾控專家沒有及時向特區政府和香港社會提供科學有效的防控建議,與此同時,香港特區政府在防控疫情方面也缺乏科學判斷,缺乏果斷措施,令到香港這個只有700萬人口的城市竟然不能步調一致開展一次全民大檢測,從而將隱形傳播鏈挖掘出來,並有針對性的隔離阻斷。

 以為疫苗一來香港就萬事大吉了的想法是非常天真和幼稚的,因為有人正在用政治操弄綁架疫苗,其遺毒和影響將非常深刻,新冠疫苗在香港的推廣和接種將不會一帆風順,也就是說,即便疫苗已經進入香港,但是如果有很多人抗拒和反對接種,那疫苗就將失去其預防疫情的意義。

 控制住疫情,是香港擺脫困境重新出發的前提。而要真正做到這一點,就必須充分吸取在防控疫情方面的深刻教訓。首先,港府要摒棄對標歐美防控思維,跳出香港反中亂港勢力的政治羈絆,一切以科學防控為依歸,做到決策果斷,令行禁止,措施得力;其次,借鑑和學習澳門經驗和做法,堅決阻斷境外輸入來源,為香港與內地、香港與澳門正常往來創造條件;第三,充分利用時下建制派主導立法會的有利時機,盡早啟動全港強制接種新冠疫苗的立法程序,以彌補行政措施可能出現的漏洞;第四,積極爭取中央政府和內地支持,請求內地派遣專家到香港參與指導對境外輸入的預防檢測以及本港市民疫苗接種工作,令相關防控工作與內地全面接軌。

 2021年對香港來說是一個十分關鍵的年份,如果有效控制住了疫情,並且實現與內地恢復正常通關,香港就將有條件重新出發。

 (見於1月4日《香港經濟導報》卷首語)

[責任編輯:岳昕]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