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建校10周年 120餘件藝術雕塑亮相南科大

2020-11-23 14:20
來源:香港商報網

 南方科技大學十周年校慶重點文化活動「科技·人文·未來——大學校園雕塑邀請展」開幕式近日在南方科技大學舉行。該展以「科技·人文·未來」為主題,來自20個國家的120餘件雕塑藝術展品在南方科技大學校園展出40天,為師生構建一處「精神」棲息的文化場域。

 「科學和藝術是一枚硬幣的兩面」。科學是求真的探索實踐,藝術是求美的創造實踐。展覽由南方科技大學與中國城市雕塑家協會聯合舉辦,吳為山擔任學術總主持,分為「文化精神」「科學精神」「創新精神」和「美育精神」四個主題,旨在探索雕塑藝術與美育、科技和人文校園之間的多重關係。

 其中,「文化精神」篇章着重展示科學家、哲學家、文學家、音樂家等中外文化名人塑像,旨在以文鑄魂,通過雕塑藝術傳播和弘揚民族文化精神。「科學精神」篇章,主辦方特邀享譽國際的雕塑家吳為山等藝術家的雕塑精品,通過科學技術、先進設備及新型材料所創造出的藝術形象,向觀者展現雕塑家眼中的科學家形象。「創新精神」篇章,主辦方特邀十餘位國際知名雕塑家作品參與,與國內中青年雕塑家作品同台亮相,營造一個多元文化相融相生、跨越時空對話的場景。「美育精神」篇章,主要展示反映雕塑材料之美、形式之美的雕塑作品,意在以美立德,以美育人,以美育提高學生審美和人文素養,共築牢文化自信。

 開幕式上,中國美術館向南方科技大學贈送館內珍存的88本大型藝術畫冊。據悉,該批畫冊是中國美術館近年舉辦的重要大展的成果見證,以及館藏最重要的美術家的精品力作。吳為山代表中國美術館贈送畫冊,郭雨蓉代表南科大接受捐贈。

[責任編輯:黃鶯]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