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海關48項海關政務服務事項實現省內7地市「通辦」

2020-11-22 20:38
來源:香港商報網

 為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便利企業辦理政務服務事項,即日起廣州海關在關區7個地市(廣州、佛山、韶關、河源、肇慶、清遠、雲浮)推行政務服務窗口業務「通辦」。據廣州海關轄區進出口企業可選擇廣州海關任意隸屬海關單位的業務窗口辦理9個業務領域的48項政務服務事項。

 「我們公司註冊地點在市政務服務中心附近,平時主要業務就是奔跑在廣州各區之間代辦海關業務,現在好了,在公司門口就可以『開工』。」11月16日,越秀區註冊企業、廣州暢禾塬進出口貿易有限公司的關務代理李娟在位於天河區的廣州市政務服務中心順利辦理進出口貨物收發貨人註銷業務。「去哪裏方便、離哪裏近就到哪裏辦,辦理海關業務幾乎和銀行網點取錢一樣便利!」。按照「前台統一接收、後台分撥辦理」的方式,進駐廣州市政務服務中心的廣州海關所屬天河海關收取企業申辦材料,當場出具了「海關政務服務異地通辦事項申辦材料接收回執」, 後續申辦手續將後台分撥至廣州海關所屬越秀海關辦理。

 據介紹,海關窗口工作人員將嚴格落實 「首問負責制」和「一次性告知」制度,建立業務「通辦」轉辦台賬,對轉交其他主管海關辦理的政務服務事項逐一跟蹤落實,杜絕轉而不辦、轉而慢辦的現象。目前,納入「通辦」範圍的政務服務業務大部分已實現全流程或者受理環節的「線上」辦理。今年以來,為充分釋放海關政務服務改革紅利,廣州海關在前期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的基礎上,進一步推行全部行政審批事項網上辦理,倡導行政相對人通過「線上海關」辦理轉關關鎖、「主動披露」網上報備、科研設備共享簡易程序申請、報關單數據查詢等15項廣州海關轄區特色政務服務事項。截至10月底,位於中心城區的天河、海珠、荔灣、越秀海關現場業務窗口累計辦理各類政務服務事項超12.4萬件,網辦率達95%。

 「在實施『一窗通辦』改革的基礎上,我們進一步優化關區政務服務工作模式,實現關區通辦,充分發揮數據和技術優勢,突破海關業務地域限制,重塑業務辦理流程,把選擇權交給企業,讓數據『多跑路』,讓企業『少跑腿』。充分釋放海關政務服務改革紅利。」廣州海關法規處副處長徐荔表示。(記者 黃裕勇 關悅)

[責任編輯:黃逸]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