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行動:中美省州合作」專題對話會在廣州舉行

2020-11-22 20:29
來源:香港商報網

 2020年11月22日,2020年讀懂中國國際會議(廣州)「氣候行動:中美省州合作」專題對話會在廣州舉行。對話會由國家創新與發展戰略研究會、21世紀理事會(博古睿研究院)和加州-中國氣候研究院共同舉辦。與會代表和專家認為,氣候變化應該成為中美兩國合作的重要領域。

 當天的對話會由國創會副會長、中國能源研究會常務副理事長周大地主持,廣東省副省長覃偉中,中國國家氣象局原局長秦大河,美國加利福利亞州前州長、加州-中國氣候研究院主席傑里•布朗,加州空氣資源委員會主席瑪麗•尼克爾斯等多位來自中美兩國政界、學界和企業界的代表和專家參會。

 美國加州和廣東省是友好省州,雙方開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合作,涉及低碳發展、貿易、文化、教育等多個領域。廣東省副省長覃偉中在發言中表示,廣東與加州友誼源遠流長、合作基礎紮實,在應對氣候變化領域合作空間廣闊。兩省州2014年在三藩市正式締結友好省州關係,當時正是傑里•布朗先生與時任廣東省省長朱小丹先生簽署的締結友好省州關係協議,雙方會晤的重要話題就是低碳發展和清潔能源。新形勢下,我們將在中國應對氣候變化國家方案的指引下,加強與美國對話交流,期待與加州朋友一道,就應對氣候變化、疫情後經濟復蘇等議題開展合作與交流,為推動全球氣候治理、實現疫情後綠色高質量復蘇,為促進中美兩國及世界經濟的共同繁榮作出貢獻。

 布朗州長表示,中美各自都面臨很多挑戰,雙方之間也會有很多不同點。不過,氣候變化是人類面臨的共同威脅,減少碳排放、有效應對氣候變化這件事,沒有中美這兩個世界最大的經濟體的合作,是做不到的。他認為,中美現在面臨新的合作機遇,熱切期待和中方夥伴一起,在加州和廣東長期友好合作基礎上,為實現零排放、碳中和目標,繼續努力開展務實合作。

 加州空氣資源委員會主席瑪麗•尼克爾斯期待今後能在以下三個領域推進加州與廣東合作:第一,聯合開展省州一級碳中和路徑規劃研究;第二,促進交通部門電力化,推進零排放汽車的使用和基礎設施建設及投資;第三,提升地方政府在綠色、低碳發展方面的能力建設。廣東在這些方面已經有很多實踐,積累了有益的經驗,期待與廣東進一步加強交流、相互學習。

 與會中方代表和專家認為,中美在氣候變化合作領域有良好的基礎:時間長、領域寬、層次多、互補性強。現在中國已經進入高質量發展新階段,更多地關注應對氣候變化,致力於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美氣候合作有了新語境、新目標、新動力,也一定會有新成果。中美應加強在碳中和規劃和路線圖設計方面的合作,全面推進兩國在科技創新、可再生能源產業和綠色金融等領域的合作,進一步推進人才交流,提高中美地方交流的層次,在鞏固現有合作基礎上,推動更多中美省州開展氣變領域合作。(記者  黃裕勇 朱樺 徐紅)

[責任編輯:黃逸]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