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別!著名雕塑藝術家潘鶴逝世 享年95歲

2020-11-22 17:14
來源:新快報

 着名雕塑藝術家潘鶴於2020年11月22日上午十時在廣醫二院離世,享年95歲。

 潘鶴的兒子潘奮表示​,儘管近年潘老先生說話已經不利索,但前段時間入院調理一段時間後,他的精神狀態還不錯,正準備考慮出院,卻突然離世,悲痛萬分。

 潘鶴雕塑作品《艱苦歲月》

 潘鶴,1925年生於廣東省廣州市,1940年開始從事藝術活動,現為廣州美術學院終身教授、中國國家畫院首批院士。早年曾被國務院授予「國家級中青年有突出貢獻專家」榮譽稱號。2003年至今,被授予「中國雕塑藝術終身成就獎」、首屆「中國美術獎·終身成就獎」、「新中國城市雕塑建設成就獎」、首屆「廣東文藝終身成就獎」等榮譽。

 潘鶴雕塑作品《開荒牛》

 20世紀80年代,在全國高校雕塑課程轉型為民間工藝的「三雕」為主的歷史背景下,率先向全國提出了「雕塑的主要出路在室外」「社會主義是城市雕塑的最佳土壤」等觀點,並首次將城市雕塑創作引入高等藝術教育領域,成為中國當代雕塑藝術教育改革的先行者。

 潘鶴作品《珠海漁女》

 在七十多年的藝術生涯中,創作作品數以百計,遍布國內外數十座城市,許多雕塑已深深融入當地城市景觀,成為當地城市地標。

[責任編輯:黃逸]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