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主演《白毛女》《紅樓夢》 內地舞蹈家陳愛蓮逝世

2020-11-21 14:12
來源:北京日報

 據北京日報報道,內地舞蹈家陳愛蓮一個月前發現患胃癌並已發生骨轉移,21日淩晨在家中去世。

 陳愛蓮1939年生於上海,幼年因父母雙亡與妹妹一起進入上海的孤兒院。她的母親就是因胃癌去世。1952年,在新中國舞蹈事業發展之初,陳愛蓮被選入中央戲劇學院附屬舞蹈團,從此投身中國古典舞事業。她的代表作《春江花月夜》《蛇舞》《小刀舞》等至今留在觀眾的記憶中。她曾主演的《紅旗》《白毛女》《文成公主》《紅樓夢》等舞劇也是新中國舞蹈史上的經典之作。

 陳愛蓮一生勇於創新,孜孜探求舞蹈藝術本身的突破,也是創辦個人舞蹈晚會、組建藝術團進行巡演、「下海」去深圳特區進入歌舞廳演出、創辦個人舞蹈學校的先行者。直到今年9月,陳愛蓮還親自指導陳愛蓮舞蹈學校的教學和演出。

[責任編輯:黃鶯]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