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評】讓人難忘的小交音樂會

2020-11-19 17:58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非常難得,在疫情中看了兩場精彩的古典音樂表演。能看到這來之不易的音樂會,要感謝香港小交響樂團。在疫情期間,這兩場音樂會對香港一眾古典音樂愛好者來說無疑是久旱逢甘露。

 今年是貝多芬誕辰250周年,香港的各大樂團在去年已經準備好今年的各場貝多芬紀念音樂會。一場疫情令所有計劃泡湯,好在今年至今有香港小交的幾場音樂會,在曲目裏有一些貝多芬的曲子,一解眾樂迷的貝多芬癮。

 日前小交的「相約大師柏鵬系列」,由首席客席指揮柏鵬執棒的《最愛大提琴》:蕭斯達高維契第一大提琴協奏曲是一場讓人有驚喜的音樂會。當晚的曲目從孟德爾遜到蕭斯達高維契再到貝多芬。

 聽貝多芬(Ludwig Van Beethoven 1770-1827)的交響曲本應是過百人大樂隊才能奏出那種震撼的氣勢。令筆者驚喜的是,柏鵬的乾淨利落,帶領小交也奏出了貝多芬曲子的力量和精神。這次小交演奏的是C小調第五交響曲作品67,這首「命運」從一開始令人着魔的四個音符就震懾住了觀眾。此舉世名曲的結構嚴謹、完整、均衡,各樂章緊密聯繫,渾然一體,在柏鵬的棒下小交做到了。四個樂章,彷彿能夠聽到歲月在激情中流逝,歷史在紅塵中變遷,生命的誕生、成長、繁衍、壯大……終曲的情緒激昂、氣魂宏大,小交也都做到了。

 蕭斯達高維契(Dmitri Shostakovich 1906-1975)降E大調第一大提琴協奏曲,作品107,主角大提琴家柏斯卡爾(Aurelien Pascal)戴黑口罩提着大提琴出場,完美的演奏讓人凝神靜氣,不能呼吸。柏斯卡爾已經不是第一次和小交合作,可是筆者卻是第一次看到他的神演奏。這位生於1994年的九零後讓人眼前一亮的不僅是他的俊朗,更是他的技藝。說他是當今國際樂壇炙手可熱的古典音樂新星一點也不為過。他對音樂的熟悉程度令人咋舌,有了對樂曲的倒背如流,才能對音樂內涵有充分理解,從他弓弦中拉出的每個音符都充滿激情。

 第三樂章大提琴獨奏華釆段,柏斯卡爾盡展才華。長達5分鐘、148小節的華釆段扣人心弦,他的拔指姿意、瀟灑、自然奔放。到了終樂章,在高潮中結束,獨奏者的速度更快得令人瞠目結舌,這是真正技藝和才華的表現。

 值得一提的是,在第二天下午的柏斯卡爾室樂聚,加入了李嘉齡(鋼琴)、格德霍特(小提琴)、李海南(小提琴)、陳子信(中提琴)的午後音樂會,又是一場讓人心曠神怡的享受,柏斯卡爾的表演已達人琴合一的境界,玩大提琴於股掌之間。而最後一首舒曼的降E大調鋼琴五重奏,作品44,五個人的合奏曲,有如天籟之音,在鋼琴的帶領下,五人默契的合奏有如一人,令人讚歎!(文:Shirley 圖:HK Sinfonietta Ltd)

[責任編輯:副刊]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