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有機肥種的蔬果易細菌超標? 不存在表皮無菌的天然蔬果

2020-11-18 10:55
來源:科技日報

 民以食為天,和飲食有關的傳聞,一般最能引起人們的關注。近來,一則關於「農家有機肥種出來的蔬菜水果容易細菌超標」的推文,在朋友圈被瘋轉。事實果真如此嗎?

 首先,需要明確一個常識:細菌是無處不生、無處不在的微生物。在自然界中,細菌就像空氣一樣到處都是,要想找一處沒有細菌存活的地方或一個完全脫離細菌而存在的物體,除非通過特殊技術處理,否則是根本不可能的。

 通常,細菌被分為兩種:致病細菌和非致病細菌。致病細菌是一些特殊細菌,對生物體來說,感染上它們就會得細菌性疾病。人類有免疫系統,一般來說可以抵禦這類疾病。可當免疫系統不正常、免疫力下降時,人們則可能無法抵禦細菌入侵。與致病細菌相對應的,是非致病性細菌,也就是對人類無害的細菌。

 農家有機肥中確實存在一定量的細菌,但農家有機肥或化肥的肥效,正是因為這些細菌、真菌等微生物才得以發揮出來。這些微生物會分解農家有機肥,也會加快化肥的分解,將肥料轉化成植物根系所能吸收、利用的營養成分。

 如果沒有細菌、真菌這些微生物的存在,無論是農家有機肥還是化肥,都不能通過生物作用得到分解轉化,轉變為植物需要的營養物質,也就無法真正體現它們的價值。換句話說,缺少這些微生物,所有未分解轉化的肥料都將成為毫無用處的「廢料」。

 農民種出來的蔬菜水果,無論用什麼肥料,都會攜帶一定量的細菌,然而這些細菌只存在於有機物的表皮。如果這些細菌已進入蔬菜水果內部,那用不了一兩個小時,果蔬就會腐爛。那些在菜市場上被細菌污染、已明顯開始腐爛的蔬菜水果,也不會有人買。所以,我們只要保證在食用前用清水認真、反覆地將蔬菜水果沖洗乾淨,使表皮上細菌的數量降至安全範圍,就可以放心食用了。

 總之,農家有機肥也好,化肥也罷,在肥料分解的過程中,都要依靠細菌、真菌等微生物。沒有這些幫手的參與,根本不可能種出可口的蔬菜水果,而且無論在什麼土壤中,都不可能種出沒有細菌的蔬菜水果。細菌於農作物,是相互依賴、相互共存的關係,所以大家盡可以放心食用,只是注意在吃之前一定要清洗乾淨。

[責任編輯:朱劍明]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