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失海外百餘年 馬首銅像年內將回圓明園

2020-11-18 11:59
來源:北京日報

 據北京日報報道,去年11月13日,圓明園馬首銅像捐贈儀式在國家博物館舉辦,流失海外百餘年、在2007年由澳門企業家何鴻燊購得,並在澳門公開展示多年的馬首銅像被正式捐贈給國家文物局。經過雙方協商一致,文物局受捐後將圓明園馬首銅像劃撥北京市圓明園管理處收藏。今年年內,這件文物將回到圓明園,並完成首秀。

 「目前,北京市正在積極進行展覽準備,馬首今年內將完成在圓明園內的首展。」國家文物局副局長關強透露。

 另外,馬首的展出地計劃在圓明園正覺寺。

 圓明園馬首銅像,為清代圓明園長春園西洋樓建築群海晏堂外十二生肖獸首噴泉主要構件之一。1860年英法聯軍侵入北京,圓明園慘遭劫掠焚毀,馬首銅像與其他11尊獸首銅像一同流失海外。

 馬首銅像為意大利人郎世寧設計,融合了東西方藝術理念與設計風格,清乾隆年間由宮廷匠師精工製作,以精煉紅銅為材,色彩深沉厚重,以失蠟法一體鑄造成型,神態栩栩如生,毛髮分毫畢現,歷百年風雨而不鏽蝕,展現出極高的工藝水準,是一件非凡的中國古代藝術品。

 2007年8月,國家文物局獲悉圓明園馬首銅像即將在香港蘇富比拍賣有限公司拍賣的消息,第一時間表達了終止公開拍賣的堅定立場和促成文物回歸的良好意願,香港蘇富比公司對此給予積極配合。9月,何鴻燊先生得知相關情況後,以高度的家國情懷與責任擔當,慨然出資搶救流失文物,結束了馬首銅像百餘年的離散漂泊。此後,馬首銅像一直在港澳地區公開展示。在國家文物局的協調下,2019年11月,何鴻燊先生決定將馬首銅像正式捐贈國家文物局。

[責任編輯:黃鶯]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