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藝】沙畫劇場 折射愛與陪伴的重要

2020-11-18 16:57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沙畫魅力在於無法存留及延續,如生命一樣,在變化中於不同階段完成美麗的畫面,即使這刻再美,最終亦回歸本身形態——沙。」沙畫藝術家海潮說。人人追求成果之際,沙畫卻只着重過程。


《沙兵馬將》除了即席沙畫表演,還會加入預先剪接好的沙動畫。(圖:Yin Xuefeng)

 海潮是香港第一個沙畫藝術家,多數人認識他源於他參與歌手陳奕迅的MV,將沙畫帶到流行文化中。時至今日,沙畫仍屬於藝術中的小眾種類,不同於一幅水墨畫或一首歌錄製成CD可化為實物,因為沙畫是純粹的當下,無法定格、無法保存,海潮對記者說有些藝術家雖然有能力畫沙畫,卻希望有一樣「東西」可留下,最終無法達到願望而告別沙畫。

 與沙畫結緣,海潮表示或與他性格有關,因為他習慣享受過程,「我以前畫畫也不起草稿,自己又是很隨性的人,沙畫正好讓我將內心所想的撞激出來。」一個藝術家的性格,也會在沙中呈現出來,海潮亦從用筆畫畫,變成重新用手畫畫,箇中轉變亦非易事。


海潮是香港首位沙畫藝術家,他自稱是個表演者,而非畫家,喜歡將沙畫結合不同表演形式。(圖:runmanworkshop)

 變化是沙畫的魅力,但也是她最大的難度。沙的濕度變化、力度大小、畫錯了無法修改、每場演出的一致性等等,也會影響沙畫的現場演出,海潮笑說:「我玩沙,有時也像沙玩我。」但說到最具挑戰性的還是將畫中人物、動物繪畫得活起來,「馬非標本,而是有血有肉的馬;人非死人,要畫出生命力、力量、動態才是最重要。」

 海潮結合現場沙畫、沙動畫、舞蹈、戲劇、原創音樂等表演元素的作品《沙兵馬將》,正是以馬與人為主角,故事講述醫院內兩個病人,化身成少年阿寶和戰馬,大膽穿梭於戰場中追尋功成名就。衣錦還鄉之際,卻見故鄉物是人非,才醒覺人與人之間的陪伴最為寶貴。作品曾於高雄、北京、廣州、佛山及廈門巡演,是次在香港「賽馬會藝壇新勢力」重演,他希望加入更多新意及元素到作品中。


該劇並非片段式的沙畫表演,既有劇本,也有演員演戲及唱歌。(圖:Yin Xuefeng)

 《沙》的創作意念最初是因為海潮對馬、武俠小說有種情意結,並在赴韓國交流中對戰爭有感,促使他創造以戰爭為主題的劇場。作品首演至今已過幾年,海潮家庭中亦增添了新成員,家中小朋友提醒他,其實戰爭並非遠古事情,近在家中,已有戰場。「家長想要成就、要成績,但小孩子只想無憂無慮地學習,觸發家庭中的戰爭。我想表達的是,人與人之間最重要是愛與陪伴,小朋友未理解到太多成就,只希望有父母的陪伴,並非追求一部iPhone當禮物。」

 故事中,主角阿寶願意跟戰馬出征打仗,目的是為了賺錢幫奶奶治病,但勞碌一輪後回到故鄉卻發現奶奶已不在,這事讓阿寶明白究竟什麼是「愛與陪伴」,轉一個角度去思考,其實當初奶奶願意放手讓阿寶去打仗也是一種愛。當海潮進一步思考小朋友在成長過程中有什麼會失去?「就是想像力,年幼時我沒有太多物質,只有將想要得到的東西化為想像去陪伴自己,例如將兵器當馬、將兒童醫院變成戰爭現場,便能將想像力無限伸延。」


《沙》曾於高雄、北京、廣州、佛山及廈門巡演。(圖:Yin Xuefeng)

 《沙》故事情節不複雜,但帶出的主題卻是深刻動人,在合家歡劇場上,愛、友誼、陪伴、善良、夢想等題目,不單讓小孩產生思考,也同樣讓成年人做回一晚小朋友,享受「玩泥沙」般的單純樂趣。

 《沙兵馬將》演出詳情
日期
:11月27日及28日   
時間:晚上8:00
日期:11月28日及29日 
時間:下午3:00
地點:上環文娛中心劇院
票價:$200

[責任編輯:副刊]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