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話中醫】癌症是怎樣傷害人體的

2020-11-20 15:59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癌症對人體組織器官和生理功能的破壞較一般慢性疾病都嚴重。癌症患者早期都會有一些身體不適,中醫稱為癌症早期症狀。到癌症中、晚期,癌組織對人體局部組織結構直接壓迫或破壞,掠奪人體各種營養物質,對經絡傳導和精氣血津液代謝直接擾亂和破壞,甚至修改組織結構,阻斷或產生錯誤的經絡系統信息傳導,導致某一臟腑、組織、經絡系統或四肢百骸的生理功能下降或異常,出現嚴重的病理性改變,產生嚴重的病痛。這些病痛的輕重程度,與癌症的生長部位和破壞程度有直接關係,與癌症的惡性程度和生物活性有關係。

中醫認為癌症可破壞心臟的生理功能。

 癌症可破壞心臟的生理功能:中醫常說,百病傷人,首先傷心;指人患了任何一種疾病,心臟功能都會受到影響。中醫有:「心藏神」、「心主神明」之說;即人的精神、情志和心理功能狀態是由心來主理的。中醫還有:「心主血脈」之說。人身的脈管(血管)和心臟一起構成一個完整的血液循環系統,內有血液環流周身,其動力來自於心臟。元神之府「腦」和其他臟腑的血液榮養供給,都是由心臟來完成的。

 癌症患者常會有情緒不穩,莫名的緊張、焦慮,甚至恐懼、悲憂;還會有失眠、多夢、心慌和驚悸等。嚴重情況下,癌症患者會有精神情志異常,失去自主生活或工作能力。這是癌症患者「心藏神」、「心主神明」和心腦共主神明以及五脏共主精神情志的功能失常了。這是患者得了癌症後心生恐懼,加之癌症破壞人體臟腑經絡功能,內生濕濁、痰濕、瘀血和熱毒等病邪,直接傷害臟腑經絡功能所致。有些癌症患者還會有心律失常,如心慌、心悸,嚴重的有心律不整齊、心悸喘促、不能平臥等。這既是「心主神明」功能失常,又是「心主血脈」功能失常,內生病邪阻塞心臟的血脈供給,傷害心氣,影響「心主血脈」的功能,使心臟失去血液的營養,心氣不足所致。

 「心主血脈」的功能失常,心臟跳動無力,不能有效的推動血液運行周身,還會引起癌症患者營養不良,消瘦乏力和精神疲憊。若脾胃、大小腸得不到充足的血液供給,消化功能失常,人體精氣血津液的生成減少,患者會有氣血不足、消瘦疲倦,少氣懶言,食慾不振等症狀。若肝、膽和胰腺得不到充足的血液供給,患者會有厭食、厭油膩、噯氣腹脹、大便稀溏等消化不良和營養不足引起的痛苦。若腎和膀胱不能得到充足的血液供給,患者會有腰膝痠軟、畏寒肢冷、性功能下降、小便不利和水腫等痛苦。(文:徐凱 )

徐凱教授,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臨床部臨床教授、世中聯腫瘤經方治療專業委員會副會長、香港中醫藥學會腫瘤專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世中聯醫案專業委員會常務理事,主要研究中醫預防和治療各類惡性腫瘤、腫瘤併發病、癌前病變。

[責任編輯:副刊]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