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防癌攻略】面對癌症應如何治療

2021-06-09 16:31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一直以來,癌症都嚴重地威脅著人類健康。隨着科學發展和社會進步,現在大部分癌症已經有了剋制的方法。現代醫學的早期篩查、早期診斷和盡早治療,首先去除生長在體內的癌症,然後再積極調治(包括中醫藥治療和調護),清除體內有可能存在的致癌因素,預防癌症復發,已經可以徹底治癒一部分癌症。有機會但暫時難以根治的癌症,也應給以積極治療,最大限度地抑殺癌細胞,創造根治的機會。那些晚期癌症,或惡性度極高,對放療或化療不敏感,難以根治的癌症,可以給以紓緩性治療以及中醫方法治療等,提高癌症患者的生活質量、延長帶瘤生存期,或許還會創造根治的機會。

 癌症要盡早治療

 現代醫學一般將癌症分為四個期別,即I期、II期、III期和IV期。中醫將癌症分為早、中和晚期。中醫的癌症晚期類似於西醫的IIIb期和IV期,但也不盡然,中醫的癌症晚期還包括:癌症患者臟腑經絡的生理功能明顯不足,正氣已經不能與癌症病邪抗爭,導致癌症患者的身體生理功能狀態明顯下降。因此,癌症一旦發展到中醫認為的晚期,就難以治癒了。無論中醫還是現代醫學,都強調癌症要盡早治療,盡快祛除癌症病邪,恢復身體正氣和臟腑經絡的生理功能。針對早中期癌症,要積極的手術治療,不能手術的癌症,也要積極進行放療、化療或標靶藥治療。手術治療後,現代醫學會根據癌症的具體情況,給予術後化療、電療或標靶藥治療等,有的癌症還需要給予激素治療或免疫治療。

 經過現代醫學積極有效的治療,大多數早、中期癌症患者都有臨床治癒或帶瘤長期生存的機會。即使是不能手術治療的一部分中晚期癌症患者,積極採取化療、電療、標靶藥治療、激素治療或免疫治療等,都有機會使癌症得到控制,或被消除。由於各種因素不能接受手術、化療、電療、標靶藥治療和免疫治療的癌症患者,還可以採用中醫方法治療。中醫治療癌症,有機會控制或延緩腫瘤生長,提高生活品質,延長生存期。因此,癌症患者只要有適應證,都應積極接受手術、化療、電療、靶向治療、免疫治療和中醫藥治療等,盡快殺死癌細胞或抑制癌細胞,避免癌細胞在體內生長、侵犯和轉移,破壞人體正常組織結構和生理功能。在中醫看來,有效的殺滅或抑制癌細胞生長,祛除致癌病邪,身體正氣和臟腑經絡的生理功能才有可能逐漸恢復。

 配合中醫藥治療和膳食養生療法

 現代醫學的化療、電療和靶向治療等,在抑殺癌細胞的同時,不可避免地對人體正常組織結構和生理功能有一定的破壞作用。這種破壞作用現代醫學稱為不良反應,民間稱為毒副反應。有許多研究顯示,中醫藥辨證治療和膳食養生療法等,可以防治或減輕不良反應,使患者能夠順利完成現代醫學抗癌治療計劃,甚至還可以提高抗癌效果。在一些研究報道中可以看到,癌症患者手術後,配合中醫藥治療和中醫膳食養生療法,可促進術後身體康復;癌症化療或電療的同時,配合中醫藥治療和中醫膳食養生療法,可以減輕化療或電療導致的不良反應,使患者能夠更好地完成化療或電療的整個療程,獲取更好的療效;化療或電療後,配合中醫藥治療和中醫膳食養生療法,還可以起到持續治療並鞏固現代醫學抗癌效果的作用,預防癌症復發。靶向藥治療癌症,也會產生不良反應,若配合中醫藥治療和中醫膳食養生療法,積極緩解不良反應,可以使患者順利完成靶向藥治療計劃,還有可能提高靶向藥的治療效果,逆轉靶向藥的耐藥性。

 單純以中醫方法為主治療癌症也有一定的療效。單純中醫藥治療癌症,主要適用於那些高齡(75歲以上)體弱的癌症患者。一些癌症患者身體狀況不適合現代醫學方法治療,也可以採取中醫抗癌方法治療。還有一小部分癌症患者,對抗癌治療非常恐懼,若積極動員其接受現代醫學抗癌方法治療,其仍然拒絕的情況下,可以採用中醫抗癌方法治療。那些癌細胞分化程度不高、生長緩慢的癌症,單純中醫藥治療癌症,有機會抑制癌細胞生長,還可以改善癌症患者的生活品質,延長癌症患者的生存期。單純中醫方法治療癌症,若能配合中醫膳食療法、情志療法和養生運動療法等,則癌症患者在中醫方法治療中,會獲得比較好的紓緩治療效果。例如,針對那些現代醫學方法治療無效的癌症患者,有報道指中醫藥治療配合中醫膳食療法和養生運動療法,有可能會延緩癌症的生長速度,減輕或消除癌症生長給患者帶來的痛苦,改善患者的生活品質,延長生存期。有一些研究發現,癌症患者經現代醫學方法治療後,中醫藥的後續治療,還可以鞏固療效,預防復發。(文:徐凱 )


徐凱教授,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臨床部臨床教授、世中聯腫瘤經方治療專業委員會副會長、香港中醫藥學會腫瘤專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世中聯醫案專業委員會常務理事,主要研究中醫預防和治療各類惡性腫瘤、腫瘤併發病、癌前病變。

[責任編輯:副刊]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