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港旅遊】慢步城門水塘 了解集水生態

2020-11-20 16:11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疫情下本地遊盛行,向戶外走一走、探索郊野景色也是一件樂事。很多市民並不知道,設立郊野公園的目的是為了保護食水資源。雨水從天落下,經天然河流及引水道匯集至水塘,從山谷河盆至水塘的整個收集雨水範圍稱為「集水區」。香港集水區面積達3萬多公頃,佔全港三分一土地面積,大部分範圍與郊野公園重疊,良好的生態進一步提升水質。

 近日環保團體綠色力量推出「集水成自然」教育計劃,舉辦免費公眾導賞團,帶領市民認識城門水塘集水區。城門水塘始建於1923年,集水區總面積達2400多公頃,導賞路線全長2.5公里,沿水塘而行,途經當年建塘遷村而遺留下的石乪遺跡、昔日抗戰軍事設施及多個水務設施,帶市民了解當中的人文歷史故事。導賞團將以城門水塘集水區的生態系統為實例,與市民分享「生態」如何為人們提升水質、平衡水量;如何淨化雨水,過濾水中污染物;如何保護水土,延長水塘壽命等。

 若想自行前往探索集水區,主辦單位也製作了4條不同主題的網上自助遊路線,四條路線約2至7公里不等,難度各異,每條路線設有7至11個特色景點,亦附有路線地圖和交通資訊,有興趣人士可瀏覽www.greenpower.org.hk/JC-FLOW/ecoguide查閱。(文:Karena)

城門水塘是香港第五大水塘,於1936年落成,總貯水量約為1.3千萬立方米,以三條大型人工堤壩把城門谷內各河溪下游封蔽,將河溪流水蓄留在河谷中,形成類似人工堰塞湖的結構。


城門水塘水務設施:鐘口型溢洪道(左)及出水塔(右)。


城門水塘菠蘿壩,據說城門谷最初的村落都是客家村,當時盛產菠蘿,菠蘿壩亦因而得名。


大城石澗,是城門水塘集水區內其中一條主要天然河溪,被譽為香港九大石澗之首。


城門水塘集水區紀錄雀鳥224種,佔全港鳥類物種40%,圖為「棕背伯勞」。


城門水塘集水區紀錄蝴蝶173種,佔全港蝴蝶物種67%,圖為「美鳳蝶」。

 活動詳情:

 日期及時間 :﹝時段一﹞2020年12月5日(星期六/上午10時 至 下午1時)
﹝時段二﹞2020年12月5日(星期六/下午2時 至 下午5時)
﹝時段三﹞2020年12月12日(星期六/上午10時 至 下午1時)
﹝時段四﹞2020年12月12日(星期六/下午2時 至 下午5時)

 名額 : 每個時段50人(如額滿則以抽籤決定)

 報名日期 : 即日至11月25日 (星期三)

 詳情及報名 : bit.ly/publictour2020,或綠色力量網址www.greenpower.org.hk/JC-FLOW

 

[責任編輯:副刊]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