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貿易大發展的時代已經到來 智庫:搶佔數字貿易發展制高點

2020-10-22 19:42
來源:香港商報網

 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22日發布的《中國數字貿易發展報告2020》顯示,中國數字貿易增長迅速,可數碼化服務貿易額已由2005年的488.59億美元,升至2019年的2718.10億美元。中國數字服務貿易競爭力指數也由2008年的-0.34攀升至正值,並在2019年達到0.06的新高。報告建議,中國應積極探索數字貿易概念等基本理論,出台相關促進政策,搶佔數字貿易發展制高點,同時要加強數據岀境管理標準和數據確權等相關政策。

 《中國數字貿易發展報告2020》顯示,2016年以來,全球數碼化服務出口佔全球服務出口比穩步提升至50%以上。ICT服務佔數字服務貿易比重也由6.48%提升到10.35%。數字服務出口前十的國家分別是美國、英國、愛爾蘭、德國、荷蘭、印度、法國、中國、新加坡和日本。數字服務進口前十的國家是美國、愛爾蘭、荷蘭、德國、英國、法國、中國、日本、新加坡和盧森堡。

 中國跨境電商進出口去年達1862億元

 商務部研究院國際服務貿易研究所副主任李西林介紹,數字貿易大發展的時代已經到來,中國數字服務競爭力也在近年來扭轉了逆差,數字經濟的蓬勃發展在國際市場上已經顯現出中國的優勢,對企業「走出去」也是重大利好。他介紹,中國跨境電商逆勢高速發展,2019年中國跨境電商零售進出口額達到了1862.1億元人民幣,是2015年的5倍,年均增速達到49.5%。作為新型貿易業態,跨境電商在助力抗擊疫情、拉動消費回補、暢通外貿產業鏈供應鏈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據海關統計,2020年上半年,海關跨境電商監管平台進出口增長26.2%,其中出口增長28.7%,進口增長24.4%。

 在服務外包上,2019年,中國離岸服務外包合同額1389.1億美元,執行額968.9億美元,同比分別增長15.4%和9.3%。以醫藥和生物技術研發服務、檢驗檢測服務、互聯網營銷推廣服務、電子商務平台服務等為代表的高端生產性服務外包業務快速增長,同比分別增長15.3%、20.5%、37.1%和53.2%。

 雲服務國際化發展亦非常迅速,2019年,中國承接國外雲計算服務外包合同數為56個,協議金額為8645萬美元,執行金額6548萬美元。雲提供商擁有亞太地區公共雲市場40%的份額。阿里雲成為全球四大雲服務商之一。2019上半年,全球區塊鏈企業申請專利數量前10位企業中,有7家企業來自中國。數字遊戲在海外業務亦增長迅速。

 社交媒體在海外業務拓展勢頭強勁,過去一年社交媒體用戶數量增長3億多,達到近37億人;衛星導航與位置服務的國際化進程亦加快,我國衛星導航專利申請量快速增長,截至2019 年累計申請7 萬件,位居全球第一;數字支付方面,國際業務規模擴大,2019年,支付寶的全球用戶超過10億,全球54個國家和地區可以使用支付寶消費。2019年微信支付覆蓋60個國家和地區,支持16種不同貨幣直接結算。

 報告提出七大建議推動數字貿易發展

 在推動數字貿易發展,尤其在雲服務、數字內容、數字服務的行業應用、跨境電子商務等重點領域,上述報告在七大方面提出建議,首先應積極探索數字貿易概念等基本理論的探索,出台促進政策,搶佔數字貿易發展制高點。同時,加強數字貿易統計,指導我國數字貿易發展,明確未來發展目標。

 報告還建議,深入推進數字基礎設施建設,在未來3-5年內實現我國大部分地區的5G信號的覆蓋。同時,加強數據中心建設,形成國家大數據中心、區域數據中心、省市數據中心、企業數據中心多層次的體系。推動大數據中心與企業數據庫的協同聯動,各個企業之間的數據有效交流互換,整體提升產業鏈和供應鏈的效率。

 同時還要夯實產業基礎,「新的產業ICT產業要壯大,這是基點」李西林建議,同時,突破核心關鍵技術,積極推動晶片研發設計與製造,重點突破晶片設計軟件、高純度矽晶片製造、光刻膠、EUV光源、光刻機鏡頭、等離子蝕刻機等技術。政府要有為、市場要有效。此外,國際化平台必不可少,因為數字經濟、數字貿易很多是平台型的新生態,只有把平台提高國際化發展合作水平,形成平台體系。最後,要加強規則銜接,推動數字產業和貿易聯動。

 在加強規則銜接方面,報告認為,推動數字產業和貿易聯動發展,重點需要加強數據岀境管理標準和數據確權等相關政策。「應加快制定數據出境標準。制定數據分級分類標準,需要國家在產業細分目錄的基礎上,對不同行業制定數據出境目錄。制定數據脫敏標準,需要國家國安局、網信辦、工信部等一系列相關部委聯合制定數據敏感標準,要求企業在數據出境前實現關鍵數據、敏感數據的去除。」

 2020年全球雲上會議支出增大46.7%

 商務部原副部長陳健22日出席《2020全球服務外包大會暨服務貿易創新發展武漢峰會》時指出,當前全球範圍內新冠肺炎疫情仍未得到全面控制,對經濟貿易造成的衝擊和影響持續發酵。據預測,2020年全球經濟貿易投資將嚴重萎縮,成為上世紀30年代大蕭條以來最嚴重的經濟衰退,這也意味着服務市場需求相應減少,預計2020年全球IT服務和商業服務收入將同比下降2.8%。同時,疫情凸顯了數字科技創新和應用推廣的重大經濟社會效益,據預測,2020年全球IT整體支出下降7.3%,但工作系統需求將推動雲上會議支出增大46.7%。基礎設施即服務支出將增加13.4%,2021年增速將進一步擴大到27.6%。

 展望未來,數字服務的巨大潛力將加速發展,服務外包作為數字服務貿易的典型業態發展前景將十分廣闊。陳健表示,下一步商務部進一步加快服務貿易發展步伐,推進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管理制度建設,全面深化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有序增加服務外包示範城市,拓展數字服務等特色服務出口。加快服務貿易數碼化進程,相信我國的服務外包將迎來高質量發展和轉型升級的黃金機遇期,必將為各國企業在中國的發展帶來更大的空間,創造更多的機遇。

 中國將如期實現離岸服務外包任務千億美元目標

 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院長顧學明出席同一場合時介紹,當今世界已進入服務經濟時代,2019年服務業佔世界GDP的接種接近68%,數字科技創新應用和推廣在轉型,根據聯合國貿易合發展會的統計,近年來,全球數字服務貿易呈現加速發展的勢頭,規模達到了3.2萬億美元,佔服務貿易比重提高到一半以上。

 顧學明援引聯合國外貿大會統計,2019年中國數字服務貿易進出口總額達到2700億美元,佔服務貿易比重約35%,其中數字服務出口達到了1400多億美元,佔服務出口的比重超過了50%。作為數字貿易的典型業態,我國服務外包已成為了萬億級的產業,在穩外貿、穩就業和促進產業轉型升級中的作用也更加凸顯。今年以來,我國服務外貿產業依然實現了逆勢較快的增長,按目前發展趨勢,今年年底將如期實現離岸服務外包任務一千億美元的目標。(記者 張麗娟

[責任編輯:劉亞寧]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