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匯率升穿兩年新高 專家料不會過度走強

2020-10-21 22:45
來源:香港商報

 在岸、離岸人民幣對美元即期匯率昨日均創新高,離岸人民幣對美元漲破6.63關口,在岸人民幣對美元升破6.65關口,較前個交易日官方收盤價漲超300點,實現連續6個交易日的上漲,雙雙創出2018年7月以來的新高。美元指數則跌落至逾一個月來的最低值。

 對於人民幣迅速升值,專家認為,中美幣策的差異化對人民幣匯率形成了有效支撐是本次升值最主要的原因。對於後市,專家預計未來3個月人民幣仍有升值空間。

 市場憧憬中美關係緩和

 今年5月28日,人民幣匯率達到7.16的最低點,此後進入升值階段。自今年8月起,人民幣升值明顯加速,若從5月底低位起計累漲逾6%。據招商證券統計,2020年以來,人民幣匯率和CFETS人民幣匯率指數均上升了4.0%。雖然人民幣匯率升幅並非近年最高,但針對一籃子貨幣的匯率指數上升的程度已經是近5年來的最大幅度。

 對此,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全球宏觀經濟室主任肖立晟認為,中美貨幣政策的差異化對人民幣匯率形成了有效支撐是本次匯率升值主因。在全球利率中樞下移的情況下,中國貨幣政策仍保持相對穩健,這使得利差在不斷擴大。美國的十年期國債收益率已經從年初的2.4%降到了0.7%,而中國的十年期國債收益率穩定在3%左右,已經回到了疫情之前的相對較高的水平。另外,中國的貿易順差在疫情之後屢創新高以及近期中美形勢有所緩和也是人民幣升值的主要原因。

 景順亞太區全球市場策略師趙耀庭則表示,目前市場對於人民幣的看漲預期升溫,主要是有三個因素:一是市場對中美關係緩和有所期待,二是大量全球資本持續加倉人民幣資產,三是相比歐美疫情捲土重來,中國經濟率先實現復蘇,提升了人民幣資產的避險屬性。

 中信證券明明研究團隊發現,隨?4月份中國復工復產的有序推進,海外資本流向發生反轉,重新轉為淨流入,而與資本流入同步的人民幣匯率開始走強。從非儲備性質金融賬戶下的證券投資科目差額也能夠看出,二季度境外投資中國證券資產的金額大幅提高。從債市的外資流入情況來看,根據中債數據口徑,5月份境外機構開始大幅增持中國國債和政金債,而人民幣匯率也由5月底開始出現趨勢性的反轉。

 專家估最高升值至6.5

 鑒於人民幣升值將對經濟產生收縮效應,央行顯然並不願意看到人民幣匯率過快升值。央行宣布自10月12日起將外匯風險準備金率由20%調整為0,已對外釋放了很明確信號。但是人民幣升值卻沒有停下腳步,肖立晟預計,在未來的3個月人民幣仍有升值空間。招商證券謝亞軒團隊也認為人民幣仍將維持升值趨勢。高盛證券亞大區首席策略師慕天輝曾預計,未來一年,人民幣對美元可能升值到6.5,這是目前最高的升值預測。可見,人民幣升值速度超過了大多數人的預期。

 當然也非所有人一邊倒唱好人民幣升值。匯豐銀行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屈宏斌就向記者表示,央行政策信號明確,人民幣升值速度將有所緩解。他認為,央行不希望人民幣再以目前的速度繼續攀升,短期內人民幣升值的速度會降下來,甚至可能還會有所走軟。

 放眼長遠,中信證券明明研究團隊認為,人民幣匯率將不會過度走強。其認為,從長遠角度來看,一方面,若美國經濟逐漸修復並再次走向復蘇,人民幣匯率仍將承受一定的壓力。另一方面,從「雙循環」的角度來看,經常項目和資本項目仍需保持整體均衡,人民幣若過度走強或將在一定程度上帶來經常項目的壓力。招商證券在看好升值趨勢同時也表示,升值過程中人民幣匯率可能出現較大波動。(記者 童越)

[責任編輯:劉亞寧]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