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發改委:前三季度經濟運行延續穩步恢復良好態勢

2020-10-20 12:36
來源:香港商報網

 20日上午,國家發改委舉行10月份例行新聞發布會,發改委新聞發言人孟瑋表示,前三季度經濟運行延續了穩步恢復的良好態勢,呈現出經濟增長和三大需求四個主要指標「由負轉正」、發展內生動能不斷增強、社會民生持續改善,及市場預期穩步向好的四個突出特點。她強調,這表明中國經濟具有強大韌性和巨大潛力,有基礎、有條件、有信心完成今年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

 關於經濟運行情況,孟瑋表示,從發電量看,9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發電量同比增長5.3%,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0.6個百分點。從用電量看,9月份,全國全社會用電量同比增長7.2%,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2.8個百分點。從貨運量看,9月份,我國全社會貨運量同比增長5.6%,增速較上月加快0.8個百分點,連續5個月正增長。客運方面,9月份日均客運量達到3245萬人次,比上月日均客運量增長2.4%。

 針對三季度經濟形勢,以及展望未來,經濟能否延續向好趨勢,孟瑋回應說,前三季度經濟運行延續了穩步恢復的良好態勢。經濟增長和三大需求四個主要指標「由負轉正」。第一是經濟增速由負轉正,前三季度國內生產總值同比增長0.7%,上半年是下降1.6%,扭轉了上半年經濟負增長的局面。第二是固定資產投資增速首次由負轉正,隨著投資補短板效應進一步顯現,加上一批重大項目的開工建設,前三季度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0.8%。第三是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季度增速首次由負轉正,居民消費持續回暖,汽車等大宗消費勢頭向好,旅遊等接觸性服務消費加快恢復,網上零售持續較快增長,三季度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0.9%。第四是貨物進出口總額增速首次由負轉正,按人民幣計價前三季度貨物進出口同比增長0.7%。

 當前經濟運行還呈現出發展內生動能不斷增強、社會民生持續改善、市場預期穩步向好等突出特點。孟瑋指出,隨著各項政策措施落地見效,市場主體信心穩步恢復,9月份,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為51.5%,比8月份上升0.5個百分點,連續7個月位於臨界點之上。服務業業務活動預期指數為62.2%,比8月份上升0.9個百分點。她重申,我們有基礎、有條件、有信心完成今年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記者 敖雷)

[責任編輯:趙桐曲]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