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尚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深圳當做中流砥柱

2020-10-13 03:47
來源:香港商報網

 在慶祝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之際,曾擔任深圳市委、市政府高級顧問的著名經濟學家、原國家經濟體制改革委員會副主任、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研究會名譽會長高尚全,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目前,中央賦予深圳先行示範新的歷史使命,深圳改革發展站在新起點上,繼續解放思想,敢闖敢試、敢為人先,大膽改革創新,系統性、前瞻性地推出一批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的改革,率先建立高水平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創造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跡。

 做好「深港合作」大文章

 「在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的進程中,深圳應當發揮中流砥柱作用。」談起正在建設中的粵港澳大灣區,高尚全首先這樣判斷。

 1993年至1997年,高尚全擔任香港特區預委會和籌委會委員、經濟小組組長,為香港回歸進程中的經濟穩定和發展做協調工作。「那個時候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如何確保香港平穩過渡和穩定繁榮。經過努力,香港平穩度過了亞洲金融風暴等一系列風險的衝擊,實現了繁榮發展。」高尚全說。

 「香港作為成熟的市場經濟體,具有特殊的優勢。香港要在未來全球經濟格局中發揮更大作用獲得更大發展,就需要背靠內地,發揮自身優勢,從內地汲取要素資源結合本地優勢,並布局全球。」他強調,在這個進程中,香港必須保持社會和諧穩定,任何經濟體都不可能在社會動盪中獲得發展。

 近年來,香港出現的一些風波震動,從歷史的角度來看,不過是粵港澳大灣區發展進程中的一點雜音而已。大灣區發展得越好就是對那些雜音最有力的回應。

 不久前,香港國安法獲全國人大常委會全票通過並開始實施,為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和更好地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提供了堅強保障。

 為此,高尚全指出,深圳應該緊緊抓住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大戰略機遇,增強核心引擎功能,全力做好「深港合作」這篇大文章,推進更緊密更務實的深港互利合作,加快兩地「軟硬」聯通、實現共贏發展,激發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正能量,攜手建設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

 大膽探索粵港澳金融創新

 「深圳應當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發揮龍頭地位和作用。」高尚全認為,建設好粵港澳大灣區關鍵在創新。深圳是大灣區城市群中創新活力最強的城市,也是經濟總量最大最活躍的城市。深圳在科技創新、先進製造業、戰略性新興產業等方面優勢明顯,無論是推進「廣州-深圳-香港-澳門」科技創新走廊建設,還是支持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建設,都賦予了深圳新的歷史使命,期望深圳發揮更大的引領作用。

 他表示,世界級灣區必然是世界級的金融創新高地。打造粵港澳大灣區核心引擎,深圳應大膽探索粵港澳金融創新,形成金融創新發展優勢,建設國家金融業對外開放試驗示範窗口。深圳應利用建設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契機,攜手港澳,在國際海事、海運機構、國際貿易規則、港口體系建設等改革上先行先試。

 他還提出,深圳應加快前海蛇口自貿片區和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開發開放力度,探索在前海建設面向港澳全面深度開放的特別合作區,加快建成高水平對外開放門戶樞紐,着力打造「最濃縮最精華的核心引擎」,發揮前海示範引領作用。

 「相信深圳一定能夠在這樣的戰略大機遇中成為建設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的領頭羊。」高尚全說。(深圳特區報記者 莊宇輝

[責任編輯:劉亞寧]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