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觀察】外資投資A股比例偏低

2020-09-09 03:29
来源:香港商報

   8日A股超跌反彈,北向資金逆市淨流入約63.5億元,終止連續6日的淨流出,滬深兩市成交不足萬億元。儘管近年來外資流入A股逐漸成為潮流,但外資投資仍然沒有達到預期目標。目前外資持有中國流通股市值的比重至今仍然只是4.69%,在全球都是非常低的比例。

  昨日盤面值得注意的是,創業板成交金額首度超過滬市成交金額。

  預期配置比例將加碼

  到8日,A股上市公司家數已超4000家,兩市總市值超70萬億元人民幣,規模在全球位居前列。但是,A股國際化程度仍然比較低,儘管內地持續推進改革開放,以增強內地股市對外資的吸引力。

  今年前8個月,外資淨流入內地股市的規模保持在1000億元左右,但是同期南下資金淨流入香港股市的資金規模超過4000億元。而外資淨流入內地股市波動頻繁,7日A股三大指數悉數大跌,北向資金繼續大舉淨流出。從8月31日到9月7日,北向資金連續6個交易日持續淨流出,累計淨流出規模達到277.27億元。

  造成外資投資A股不及預期的原因主要是,中國對於境外投資者的跨境資金匯出和匯入存在一定限制,既要提交中國註冊會計師出具的投資者收益專項審議報告,同時還要提交稅務備案表等材料,相對來說手續較為繁瑣。為此,內地正加緊推進更大力度的金融開放,中國跨境資金管理改革也為外資投資A股消除障礙。目前MSCI、富時羅素指數和標普道瓊斯指數等國際知名指數先後將A股納入全球指數體系,並逐步提高A股納入比例,但是外資流入中國還需要一個漫長的過程。未來,伴隨?國際指數進一步提高納A比例,外資配置A股市場的動力也將持續加碼。

  匯率上升A股添吸引力

  昨日,人民幣中間價報6.8364,上調22點,在岸人民幣上一交易日收報6.8302。從今年上半年最低點算起,人民幣中間價已經暴漲3000多個基點4.2%。人民幣持續升值無疑也有利於A股提升對外資的吸引力,目前市場普遍看漲人民幣匯率,不少機構預計人民幣匯率短期內仍有望維持升勢,甚至有機構認為人民幣有望進入長升值周期,而在匯率不斷走強的加持下,外資投資A股規模也有望維持總體穩定甚至穩中有升。 (香港商報評論員 王長久)

  

[责任编辑:程向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