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市評析】科技股依然強勢

2020-09-09 03:12
来源:香港商報

   科技股走勢近日因納指急挫而出現調整,至於三隻「準藍籌」小米(1810)、藥明生物(2269)及阿里巴巴(9988)之表現則呈個別發展。雖然如此,自宣布納入恒指後至今,三隻股份累積升幅分別仍達到46%、11.4%及9.2%。當然股價上升有其他利好因素,包括業績理想及擁有分拆概念,但不容置疑的是,三隻股份的加入,將令恒指內新經濟/科技類比重增加,只是與此同時走勢亦會變得十分波動。

  美股亦出現「去舊迎新」的情況,納入Salesforce、Amgen及Honeywell成為新道指成分股。坊間已有很多Salesforce之論述,筆者反而想談談對道指之影響。相比港股,道指之調整更為有趣。今次調整源於蘋果公司將股份1拆4有關。由於道指採取價格加權方式,即股價越高,對指數之影響力越大。原先蘋果公司為道指第一大權重股,但拆細後其權重將跌至第17位,而科技股佔道指比重亦由27.6%跌至20.3%。而在加入Salesforce後,科技股比重將增至23.1%。由於科技股依然強勢,可能很快蘋果公司之比重又會再次進佔前五矣!

  但較令人惋惜的是,作為道指中歷史最悠久之成分股能源股埃克森美孚早於1928年便被納入道指,但始終敵不過新經濟股份,最終被剔除。由此可引證經濟重心之變遷與指數之間的關係。

  恒指跌穿100天線或轉弱

  不得不談談港股最新表現。港股過去兩個交易日變化不大,不過,不少早前強勢之板塊,包括物管或科技股均出現回吐壓力。後市仍然難測,畢竟中美關係仍是一大變數,而且企業盈利展望亦充滿不確定性。另外,要留意美國總統特朗普在選舉前肯定會動作多多,因此環球金融市場在9月下旬至11月初肯定相當震蕩,屆時大家要有一定心理準備去應對。另外,恒指現時初步於100天線(24647點)附近上落,若短期正式確認跌破該水平,走勢或會有所轉弱,或會先考驗8月7日之24167點水平。

  最後亦想談談日本政經最新局勢。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因身體不適請辭,外圍關注會由誰人接任。面對當前包括疫情仍未受控、中日關係以至日本最親密之盟友美國將進行大選的情況,以安倍現時身體狀況確難以勝任。

  然而,日本面對之問題又豈止於此?老人化及少子化問題已令日本相當頭痛,作為世界上老齡人口比例最高國家之一,日本可能很快就會在養老金及提供公眾保健方面遇到困難。而日本過去其中一個最大問題,在於政權交替頻繁,基本上安倍能成功推行安倍經濟學及射出「三支箭」(包括超寬鬆貨幣政策、靈活財政政策及促進民間投資從而達到結構性經濟改革),在於其能長時間執政。然而,一旦重回頻頻更換首相之境況,日本經濟恐怕難以再「翻身」矣。

  耀才證券研究部總監 植耀輝

  (筆者持有阿里巴巴 逢周三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