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匯一點通】逢低吸黃金沽美元

2020-09-08 23:08
来源:香港商報網

  距離11月3日投票日僅剩兩個月,美國總統大選已經進入白熱化。民主黨候選人拜登和共和黨候選人特朗普拉開架勢競選總統寶座。雙方將耗費巨資,通過廣告大戰、競選演說、公開辯論等多種形式,闡述其對國內外事務的政策主張,以拉攏選民選票。兩人在移民、貿易、外交、經濟、能源、醫保、教育、防疫等領域持不同政策主張。目前在民調支持率上,拜登暫時領先,但特朗普仍可能翻盤。

  之前幾個月,美匯指數的顯著下跌和黃金價格的顯著上升的事實證明,美元走弱與黃金走強之間有一定的關聯性。由於倫敦金價格是以美元計價,當美元走弱的時候,金價自然會上揚。事實上,2020年7月中,以歐元計價的黃金價格僅上漲6.0%。無論是美元的走弱還是金價的走強,都可以從經濟運行中找出一定的理由。美國對新冠肺炎疫情的糟糕控制,以及歐盟即將設立7500億歐元「復興基金」,都推升了歐元兌美元匯率而壓低了美元。寬鬆貨幣政策再加上疫情走向的不確定性,亦都為做多黃金提供了理由。

  美元前景不明朗

  上述加上近期剛剛發生的美股大跌,多方看法針鋒相對,美元前景仍十分不明朗。在華爾街大量分析師看來,在持續不間斷的上揚之後,出現這類調整才會讓市場更加健康,一個更加合理的估值水平,支持市場長期穩步走高。安聯首席經濟學家表示,如果投資者轉變心態,從考慮技術面轉向考慮基本面的話,市場有可能再跌10%。兩位美國聯儲局高官(亞特蘭大聯儲主席Raphael Bosticn及芝加哥聯儲主席Charles Evans)亦給股市潑冷水,表示對資產泡沫感到擔憂。上周聯儲局多位高管的講話總體仍保持了鴿派立場,大多認為美國經濟一段時間內仍存在很大不確定性;此外,對於新框架下的通脹預期,聯儲局表示可能會接受通脹超過2%。市場普遍認為,這一講話意味聯儲局內部達成一致,對通脹目標進行了罕見的調整,也意味着聯儲局開啟低利率時代。

  儘管美國部分經濟數據向好,但聯儲局鴿派講話疊加財政刺激前景不明、疫情反覆、美股大跌,上周10年期美國國債利率下行2個基點至0.72%,10年期-2年期國債期限利差縮減2基點至0.58%,再加上即將到來的總統大選產生的變數,投資者可以考慮逢低吸納黃金,沽出美元。

  本周策略

  上周美匯指數見底回升,一度跌破92水平,低見91.74水平。不過,其後8月ISM製造業PMI連續4個月擴張,升至56優於市場預期及前值,加上美國8月非農就業數據增加137萬人,而8月失業率為8.4%,遠低於預期的9.8%,更是連續第4個月回落,數據理想帶動美元反彈,美匯指數曾重回93以上水平,周一收報92.71,預期美匯指數會繼續反覆波動,並在92至94水平上落。

  聯儲局容許通脹超標以維持長期低利率,歐元兌美元重上1.2011水平,而英鎊兌美元則高見1.3482水平;不過,正如筆者上周預期,歐洲及英國基本因素仍未足以帶動其貨幣持續向好,估計會在高位回調。歐洲央行官員表示關注歐元匯價近期明顯升值,言論拖累歐元調頭回落,最低見1.1779水平。受英倫銀行對未來經濟負面言論及脫歐困局所拖累,最低跌至1.3174水平。

  明日 (10日)歐洲央行進行議息,行長拉加德將發表講話,市場關注歐洲央行會否如美聯儲刻意放鴿,甚至加推量寬,又或者表明對歐元強勢的不滿。技術上,歐元兌美元上方阻力在1.1920水平,而下方支持位則在1.1750水平,預期議息前仍審慎,維持1.1750至1.1920區間上落。至於英鎊匯價仍視乎英國經濟復蘇步伐、與歐盟進行脫歐後續談判協議進展,以及新冠肺炎疫情變化,但英國首相約翰遜態度仍強硬,硬脫歐風險增加,英鎊兌美元有機會下試1.3050支持位,而上方阻力位預估在1.3350水平。

  招商永隆銀行司庫 蕭啟洪

[责任编辑:朱劍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