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瞭望】中國自貿區將進一步擴容

2020-06-30
来源:香港商报

  文|顏安生

  在中國內地爆發新冠肺炎疫情之初,有海外輿論認為,內地社會經濟將遭受重大打擊,經濟發展可能一夜之間回到幾年甚至十幾年前,也有可能從此一蹶不振,而改革開放步伐也將停止腳步甚至走回頭路。然而,事實證明,中國不僅完全控制了最早爆發地區武漢的疫情,而且也牢牢阻隔了疫情在全國範圍內擴散,外防輸入工作也做到了嚴防死守,滴水不漏。更出乎外界意料的是,近兩個月來,中國的復工復產形勢令人鼓舞,社會經濟秩序正在全面回歸正軌,無論是抗擊疫情還是恢復經濟發展,中國都是全球表現最亮眼的地區。正是基於中國控制疫情及復工復產的優異表現,因此,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測,2020年中國內地將成為全球唯一經濟正增長的地區。

  中國改革開放舉措還陸續有來

  目前,中國已經形成了沿海、中部、內陸三個梯度的對外開放新格局,但是,相對於中國全方位對外開放的宏偉目標來看還相距甚遠,海南自貿港的橫空出世標誌改革開放進入了一個新的里程碑。

  中國自由貿易試驗區的建設與發展雖然只有短短六年多時間,但所取得的成果十分豐碩,其對中國各地改革開放,以及地區經濟發展所發揮的巨大示範與引領作用正在日益顯現。2018年,國家主席習近平對自貿試驗區建設作出重要指示。他強調指出,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是黨中央在新時代推進改革開放的一項戰略舉措,在改革開放進程中具有里程碑意義。習近平指出,面向未來,要在深入總結評估的基礎上,繼續解放思想、積極探索,加強統籌謀劃和改革創新,不斷提高自由貿易試驗區發展水平,形成更多可複製可推廣的制度創新成果,把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成為新時代改革開放的新高地,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更大力量。

  可以預期,在國家宣布海南自貿港建設規劃方案出台之後,接下來,中西部地區更高水平的改革開放將會成為一個新的重點,自貿試驗區隊伍將進一步擴容,而現有的自貿試驗區將會在進一步探索中實現新功能的升級。

[责任编辑:蒋璐]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