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申纪兰逝世

2020-06-28
来源:香港商报网综合

资料图

  【香港商报网讯】据山西长治平顺县委宣传部消息,全国人大代表申纪兰於今天凌晨在山西长治因病逝世,享年91岁。

  据新京报报道,申纪兰的生前好友、山西大寨村党总支书记郭凤莲也证实了这一消息。郭凤莲说,我一个星期前才去看望了申大姐,当时她病得很重,但已经没办法医治。她安安静静地走了,我们失去了一位好大姐,我也很悲痛。

  公开资料显示,申纪兰,女,汉族,中共党员,1929年12月生,山西平顺人,平顺县西沟村党总支副书记。

  据中国人大网介绍,申纪兰是第一届至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她积极维护新中国妇女劳动权利,倡导并推动「男女同工同酬」写入宪法。曾荣获「全国劳动模範」「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改革先锋」等称号。

  2018年12月18日,党中央、国务院授予申纪兰改革先锋称号,颁授改革先锋奖章。2019年9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主席令,授予申纪兰「共和国勋章」。

  推动「男女同工同酬」

  申纪兰出生於1929年12月,山西平顺人。1953年,《人民日报》发表题为《劳动就是解放,斗争才有地位》的文章,讲述了当年申纪兰在平顺县西沟村推动男女同工同酬的故事。

  文章指出,1951年,西沟村成立了初级农业生产合作社,21岁的申纪兰当选为副社长,发动妇女参加生产劳动,但遇到了一个难题:幹同样的活儿,女社员得到的工分比男社员少。

  申纪兰接受新京报专访时曾回忆,「那时候男女不平等,在农社裏幹活挣工分,两个妇女还不顶一个男人。这样不行啊,妇女也要好好幹」,申纪兰提议,男社员幹什么,女社员也幹什么,妇女们和男社员开展劳动竞赛,比撒肥、比间苗、比锄苗,经过多次争取,女社员终於能够幹一样的活儿得一样的工分,西沟村在全国率先实现了男女同工同酬。

  由於提倡「男女同工同酬」的巨大影响力,1954年,25岁的申纪兰当选为第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出席了1954年9月召开的第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这次大会上,男女同工同酬正式写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责任编辑:蒋璐]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