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欲限中国官员签证 学者:谈不上利益损失

2020-06-28
来源:联合早报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28日报道,美国宣布对破坏香港自治的中国官员实施签证限制,此举引发北京反弹,中国驻美大使馆、外交部驻港公署等昨天强烈表态,坚决反对美国「错误做法」,要求美国撤销有关决定,停止干涉中国内政。

  报道指,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前天发表声明称,将对「有责任或同谋破坏1984年《中英联合声明》所保障的香港高度自治,或破坏香港人权和基本自由的现任和前任中共官员实施签证限制」。声明没有列明涉及的官员名字,但强调「这些人员的家属也可能受限制」。彭博社引述美国官员称,签证限制针对的中共官员是「个位数」。

  报道表示,中国驻美大使馆发言人昨天回应称,中国治理香港的法律依据是中国《宪法》和香港《基本法》,不是《中英联合声明》,「美方没有任何法律依据、也没有任何资格援引《中英联合声明》对香港事务说三道四」。

  中国外交部驻港公署发言人则强调,中国政府推进香港国安立法的决心坚定不移,并警告美国立即停止干预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否则必将遭到中方有力回击」。

  报道提到,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今天起,连续三天在北京召开月内的第二次会议。外界普遍预计,香港国安法大概率会在此次会议中通过,并立刻实施。

  蓬佩奥前天的宣布是美国总统特朗普5月底恫言,将启动取消香港特殊待遇的程序,并制裁涉及破坏香港自治的中国官员後,美国祭出的首个惩罚措施,但其影响力受到质疑。

  有分析指,中国官员不太可能访问美国,尤其是冠病疫情导致国际航班暂停,而且美国依然是疫情「震中」。

  路透社引述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学者葛来仪(Bonnie Glaser)的话分析,签证限制很大程度上是「象徵性」的,没有列出具体的官员名字,也削弱了该措施的影响力。

  报道称,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吴心伯认为,限制他国官员签证的做法「在外交上有象徵性意义」,「但几乎谈不上给他国带来利益损失」,该做法主要还是展示姿态。

  报道亦指出,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成晓河认为,签证限制或影响一些官员的个人利益。

  中国很可能採取对等反制

  该报道表示,受访学者都相信,中国很可能採取对等反制。中国去年为回击美国将《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签署成法,拒绝美军舰机赴港休整,并制裁部分涉港美国非政府组织。

  报道提及,蓬佩奥发出声明一天前,美国参议院也通过《香港自治法》。根据法案,美国将制裁破坏香港自治权的人员;为相关人士提供服务的金融机构,未来与美国同行的业务往来以及美元交易都会受限。

  港府发言人前晚对此表示「强烈反对」,并强调该法案提出的制裁对香港的金融机构不具法律效力。发言人敦促美方「以负责任的态度行事,避免採取可能影响金融机构正常运作及众多客户的举动」。

  报道续指,对於中美在香港问题上的博弈是否会继续激化,成晓河判断,中美在香港这条战线上,已从之前的「暗战」变成「明战」,这相信会继续消耗中国的外交资源。

  吴心伯则不排除美国会在做出姿态後适可而止,因为「美国大选期间要炒作的涉华问题很多,香港并不是最突出的一个,在美国国内也并没有利益集团在推动」。

  他也说:「中国在香港问题上已亮牌,如果美国认为能採取措施迫使中国放弃订立香港国安法,那就是误判。」

  

[责任编辑:雨杉]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