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毒品犯罪捕訴量雙降

2020-06-27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昨日為國際禁毒日,最高人民檢察院當日發布檢察機關懲治和預防毒品犯罪情況。最高檢黨組成員、副檢察長陳國慶指出,目前捕訴毒品犯罪案量均有下降,但總量仍在高位徘徊,全國毒情形勢依然嚴峻。

  與此同時,近年來,檢察機關辦理的涉網絡毒品犯罪案件增長較快,起訴的毒品犯罪大多和網絡有關。

  最高檢表示,大麻濫用和涉網絡毒品犯罪近年來均呈現上升趨勢,犯罪手段多樣、隱蔽性強,查證難度大。

  最高檢第二檢察廳(重大犯罪檢察廳)廳長元明指出,涉網絡毒品犯罪案件,一是隱蔽性強,對這類犯罪取證難,適用法律難點多。二是犯罪成本低、跨時空性強。三是犯罪已經形成製、販、運的全產業鏈條,危害大。下一步檢查機關將加大打擊力度、積極參與網絡禁毒綜合治理、加強國際司法協作。

  疫情後快遞販毒漸增

  元明表示,國家郵政局數據顯示,2019年全國快遞業務量和業務收入分別完成630億件和7450億元人民幣,同比分別增長24%和23%。

  元明說,2019年全國檢察機關辦理利用快遞寄遞毒品犯罪案件1000餘件。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這類犯罪案件明顯上升。

  元明指出,利用快遞寄遞毒品犯罪案件的特點主要有:一是涉及企業範圍廣。寄遞行業點多面廣,有的案件利用智能快遞櫃、同城跑腿等方式進行毒品犯罪,不當面交接、不通過安檢設備檢測,毒品轉移快。二是跨境、跨省寄遞情況較多。三是犯罪方式隱蔽,涉毒線索較難發現。下一步,檢察機關將積極探索試點人臉識別實名制寄件、對毒品重點地區寄入件過機安檢等監管措施。

  最高檢還表示,檢方時下發整改通知,要求涉案經營性互聯網文化單位針對其平台涉毒品音視頻進行全面清理整治。截至6月25日上午,各大互聯網平台共清理涉毒品音視頻、文章(評論)1927條,下線7名歌手46首歌曲,技術處理或查封賬號88個。

  此外,近日內地脫口秀男藝人卡姆涉毒案引起關注。據內地媒體報道,該案也讓一個全國大麻製售網絡浮出水面。

  參與偵辦此案的上海市公安局虹口分局緝毒民警黃明(化名)對內地媒體表示,給卡姆提供毒品的毒販與其去年打掉的一個大麻製售團夥存在關聯,公安機關循線追蹤,發現了卡姆等人的涉毒犯罪行為。

[责任编辑:董岳昕]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